第A08版:天下

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打造当代治水升级版

——我市人大助力河道管理工作

  本报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石磊

  更高水平增强河湖安全底色,更高质量修复河湖生态本色,更高层次打造河湖景观亮色,更高标准增添河湖智慧成色,当前,全省正在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以呼应新时代人们对水环境提出的更高要求,让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作为生态环境优越的丽水,始终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根据市委绿色发展战略部署,全面扎实推进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管理工作,为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打通“两山”通道,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奠定了良好基础。

  根据市人大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去年年底,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开展河道管理情况视察工作,重点视察城市内河水环境治理、瓯江沿线违法占用水域、涉河违建等水行政执法以及水行政审批监管等问题。

  视察中,代表们先后前往西银苑环城河口(海潮河)、碧湖镇上县头村、大溪敏河段、教工路西侧五一溪支流河道等地实地察看河道管理情况。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代表们在肯定丽水市河道管理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了丽水市河道水环境污染、河道建设中渠化硬化、河道非法采砂弃渣、河道违建、涉河工程违规占用水域等问题。

  对此,市人大视察组建议:要坚持目标导向,切实增强河道管理、建设美丽河川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深化对河道在整个生态系统和美丽大花园核心区建设中作用的认识,优化河道管理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强化法律意识、尊重自然、科学规划、生态利用,让河道永久造福丽水人民。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河道管理中的短板。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要研究强化整改和管理措施,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和计划:西银苑环城河占用内河排污及水环境问题,建设部门要按照市区截污纳管计划,尽快开展府前区块截污纳管及雨污分流工作;大溪碧湖镇上县头段涉河违建问题,水利部门及莲都区政府要按要求尽早进行拆除,并加大巡查力度,一经发现新的涉河违建要立即依法处置;大溪敏河段涉河工程违规占用水域问题,水利部门要督促工程责任单位清理恢复所占用水域并监督施工单位按审批方案进行施工,并对类似问题进行排查,加强监管力度;教工路西侧五一溪支流河道硬化问题,水利部门要责成施工单位尽快按审批的方案进行整改,今后的河道改造要严格按照美丽河湖创建标准来规划、审批、施工;市政府要尽快规划并建设建筑弃渣填埋场,加强对弃渣的管理,使弃渣乱倾倒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建议市政府对代表视察提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并深入剖析原因,研究落实针对性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要坚持依法依规,健全河道管理长效机制。认真研究处理好河湖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专业队伍管理与落实“河长制”、政府加强管理与群众自觉参与的关系,严格规范河道开发利用行为,严肃开发利用审批制度,强化部门协同,加强项目审批跟踪监督与监管执法活动,建立河道管理长效机制。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建设美丽河湖,打造当代治水升级版,是全市人民共同的期待。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美丽河湖建设谋划工作,将其作为绿色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途径。如今这项工作中又有了市人大的助力,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市必将出现“三山九湖显仙境,六江之源屏华东,九水归瓯通中外,百里滨水醉游人,千堰通渠兴山耕,万涧飞瀑美山居”的河湖美景,让水利元素充分体现在丽水大花园建设当中。

2019-01-30 ——我市人大助力河道管理工作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2330.html 1 3 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打造当代治水升级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