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汉唐古镇”换新颜

  “原本秀美的街景,被随意搭建的违法建筑抹上了一层灰色调,不仅杂乱无章影响美观,还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近日,在松阳县古市镇后塘小区环境整治现场,一批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被集中拆除整治。

  古市镇镶嵌在松古平原西北边陲、位于瓯江上游松阴溪畔,在汉末至唐贞元间的六百多年里,这里曾为州治、县治的所在地,因此有“汉唐古镇”的美誉。

  后塘小区是该镇最早的拆迁安置小区,小区外围原本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后因溪边住户乱搭乱建,加上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给小区蒙上一层灰色的印迹。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例会上,后塘小区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

  “根据总体规划,我们实行拆改同步,力争把古市打造成美丽之镇、休闲之镇、养生之镇。”分管城建的副镇长吴建伟介绍,今年1月初,他们提前筹划,尽早安排设计人员到现场踏勘,并在最短时间拿出设计方案和效果图。

  动员准备阶段,镇、村两级干部拿着优美如画的设计效果图入户做拆违动员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小区住户周强原本对小溪拆后改造存在疑虑和担忧,在听完相关政策介绍后,很快就同意拆除方案,并表示自己也会加入宣传的队伍,号召左邻右舍配合做好拆违工作。

  “拆除违法建筑有助于城市品位提升,正因为看到了这种实实在在的变化,老百姓才会打心眼里认可,才会有更多的人自愿配合我们的工作。”镇长张屏说,一组详实的数据,见证着该镇整治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

  仅2018年,全镇“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任务为50000平方米,实际完成112901.53平方米,完成年度改造目标的225.8%;拆违目标任务48000平方米,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3901.33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12.3%,拆后土地利用面积33669.49平方米,利用率达82.04%。

  村民看到了实惠,从“要我拆”,变成了“我要拆”,八村村民叶标,就是其中一个。为了自家生意,未经政府审批,他曾在家中一块置换的宅基地上违规搭建了一间砖房,用作店面经营。吴建伟和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告知其相关的政策,他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将违法建筑自行拆除,并按合法程序进行申请报批,让自己的房屋建设合法合规。

  古市镇充分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有利时机,突出全域整治,重点对入城口改造、外立面整治、历史文化名镇一期工程等项目的提升改造,以及对镇域背街小巷的整治,打造亮点节点。比如猪栏、旱厕等违法建筑,有些拆除后直接改造成停车场,或者绿化小公园,闲置场地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也方便了周围群众,实现镇域风貌的全面提升。

2019-01-3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2221.html 1 3 “汉唐古镇”换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