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加大扶持力度 助推畲乡高质量发展

——访省政协委员雷洁畅

  本报记者 林坤伟

  省政协委员、景宁畲族自治县郑坑乡党委书记雷洁畅被大家亲切称为 “明星委员”,她的提案、发言和访谈频现省市媒体,充满畲乡元素,景宁如何更好更快发展一直是她关注的问题。今年她将目光瞄定修订后的《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交了建议省里尽快出台《条例》实施细则的提案。

  雷洁畅告诉记者,《条例》单设“景宁畲族自治县”一章,专门对扶持景宁发展作出规定,充分体现了对民族自治地区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爱,对景宁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但在具体执行中,存在着条款原则性强、操作性不足等问题。“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景宁迫切需要更多的扶持,以加快发展步伐,减少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因此,制定《条例》实施细则,出台更加具体可操作的措施显得尤为必要。”

  雷洁畅建议,比照西部大开发政策,对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具体的扶持措施;确保 《条例》中“政府出资的项目不得要求地方配套资金”真正落实到位,减轻景宁财政压力;继续给予少数民族专项扶持资金的照顾;对在少数民族经济开发区内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给予帮助,在税收、金融等方面享有更大力度的扶持。

  雷洁畅还建议,在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定上给予倾斜,在省内知名高中开办民族班,向景宁定向招收少数民族学生;支持畲族文化研究、发展畲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鼓励传承民族语言、培养民族文化人才、对优秀文化遗产进行抢救保护传承发展;进一步在省级层面明确立法权、保护与开发权、经济贸易管理权、自然资源管理权、财政税收金融管理权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管理等方面的权力,作出有利于民族自治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安排,使景宁畲乡这只“金凤凰”飞得更快更高。

  (本报杭州1月29日专电)

  雷洁畅

2019-01-30 ——访省政协委员雷洁畅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2204.html 1 3 加大扶持力度 助推畲乡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