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建设垃圾焚烧设施要全省统筹“一盘棋”

——访省政协委员计勇强

  本报记者 林坤伟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计勇强认为,减容90%以上、减量85%以上的垃圾焚烧发电是资源化利用最成熟可行的方法,建设垃圾焚烧设施要实行全省统筹共享“一盘棋”。

  计勇强在调研中发现,近几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蓬勃发展,但由于垃圾焚烧设施没有实现区域统筹,影响了全省垃圾分类工作的加快推进。一是垃圾处理跨界清运难。只有在本地不具备垃圾处置设施、条件或者处置成本较高时,方可跨界处置,且申办许可的条件十分苛刻,在实际操作中跨界清运很难落地。在焚烧厂尚未建成或尚不具备自行建厂的情况下,我省不少地方的生活垃圾无法跨界清运并科学处置,致使垃圾堆积成山或偷运倾倒,类似事件媒体时有曝光。二是垃圾焚烧原料供应难。垃圾焚烧发电每天处理规模要达到400吨以上,才能基本保证规模效益和经济效益,由于各地垃圾产生规模不一,有的地方垃圾富余“吃不下”,有的地方垃圾收集不足“吃不饱”,造成资源浪费,影响有效利用。

  计勇强建议,实行垃圾焚烧设施全省统筹共建共用。要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顶层设计,按照生活垃圾区域统筹、城乡一体收运处理模式,综合考量当地地理条件、人口规模、环境保护、交通状况、运输距离等因素,依据区域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实行生活垃圾统筹收运焚烧处理。要立足统筹共享原则规划布局垃圾焚烧设施。今后对大型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的规划选址,应从全省角度通盘考虑各市县现有设施的具体情况,从满足相邻周边市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需求进行合理安排,避免重复建设或不切实际的“一哄而上”,实现设施共用、资源共享、污染共治、生态共建。

  (本报杭州1月29日专电)

  计勇强

2019-01-30 ——访省政协委员计勇强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2203.html 1 3 建设垃圾焚烧设施要全省统筹“一盘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