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塑造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小城镇

——访省人大代表施颂勤

  本报记者 赵泰州

  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小城镇作为城与乡的“纽带”,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如何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步伐,塑造城镇美丽新形象?今年的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施颂勤把关注点放在了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上。

  作为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的党委书记,近年来,施颂勤一直投身于发展美丽经济,既要让村民享受到好环境,还要能从中找到致富好门路。“自2016年以来,全省上下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广大乡村发生了旧貌换新颜的巨大变化,但在集中开展整治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需引起重视。”施颂勤说。

  “现在小城镇特色没有彰显问题依然存在。”在施颂勤看来,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文化是小城镇的灵魂。有的乡镇规划设计没有彰显地方特色,导致“千篇一律”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还停留在“粉粉刷刷”做表面文章上,缺少自己的文化传承和特色故事。“小城镇环境变好了,如何让文化丰富起来、群众富裕起来,如何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做到彰显特色,还需要深入思考探索,需要更高层次的规划和更开阔的眼界视野。” 施颂勤说。

  经过走访调查,施颂勤还发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面临着基础设施短板与资金保障短板陷入两难,长效机制仍然有待健全等问题。“在当前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社会资本参与很少,基本靠政府主导,资金要素保障压力非常大,各地普遍存在财政建设资金紧张情况。”为此,施颂勤建议在突出规划引领,注重传承历史和民俗文化,因地制宜彰显小城镇独特风貌外,希望省委省政府政策资金能多向加快发展地区倾斜,以减轻基层财政负担。

  “期待,未来丽水的每个小城镇都能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施颂勤微笑着说。

  (本报杭州1月29日专电)

  施颂勤

2019-01-30 ——访省人大代表施颂勤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2202.html 1 3 塑造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小城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