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人人都是安全员

——景宁县中心幼儿园“安全经”成全省经验

  记者 杨敏 周如青 通讯员 吴梅

  走进景宁畲族自治县中心幼儿园(以下简称中心幼儿园),随处可见的是一块块醒目的安全“三化”管理责任清单牌,可别小瞧了这些带着二维码的牌子,在维护校园安全、落实安全责任方面,它们可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且依托它们,中心幼儿园把安全“三化”管理经验做成了全省模范。

  清单牌背后——每个教职工都是安全员

  近日,在巡查到幼儿园3楼一处户外运动场地时,这一片区域的安全员发现篮球架有松动的迹象,她随即打开了手机上的“全效”软件,通过拍照和文字说明向管理后台反馈了这一情况。后台的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向维修工人下达了修复指令,没多久,维修工人到现场进行处理,篮球架上的安全隐患得以消除。安全员又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后台管理人员进行反馈,等候现场检查,确认修复后,这一安全隐患在软件里“销档”。

  正是凭借着这一款软件,中心幼儿园的80多名教职员工,人人都参与到了幼儿园安全“三化”管理工作中来,每个人都当起了安全员,共同守护校园安全,积极推进校园安全“三化”管理,将之视为“第一大事、第一责任、第一质量”,将幼儿园打造成了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勤组织、巧落实——安全的形成得益于每个细节

  丽水市2017年第四季度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例会在景宁召开,在此次会议上,市教育局局长王平提出,校园安全稳定管理要探索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的“三化”管理新模式,明确景宁作为校园安全稳定“三化”管理建设试点县。

  中心幼儿园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全力推进实施校园安全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三化”管理,根据幼儿园实际筹划制定“三化”管理的工作计划并进行部署,在理清每位教职员工职责的基础上,推进幼儿园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把校园分成一张张安全网格,每张网格由谁负责?哪些区域又是安全排查的重点区域?这考验着管理人员的智慧。一年多来,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纵向抓延伸、横向抓覆盖”的工作思路,幼儿园将空间网格划分成四类:普通教室(班级教室);户外场地(每层楼的户外操场);专用场所(食堂、门卫室、广播室、多功能厅等);消防设施,每一个网格有专人负责。同时对划分方案不断进行细化、完善,建立“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网格到底”的安全教育、隐患排查与整治网格,让每个人都是安全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精准工作格局。

  为了确保设施、场地安全,又便于操作,中心幼儿园把各个网格排查分日查、周查、月查,像食堂食品及门卫安保重要部门操作尤为重要,设为日查;一些设施设备之类的为周查;消防设施设为月查。在划分网格基础上,制定网格安全管理工作清单和标准,一一罗列出来。学校网格管理做到“点定人”“人定责”“责有单”,清单化管理模式,让校园安全管理更精细。

  强考核、成机制——景宁经验全省推广

  为了使全园教职员工能够熟练操作软件,中心幼儿园对所有教职工进行了多次培训,促使所有人能够在第一时间通过软件排查隐患,培训结束之后,每个受培训的人都要再进行自我消化,幼儿园安全管理人员在后期的实际操作中指导、调整。为了检验员工的操作技能,幼儿园安排了当场操作演练,确保每个人操作到位,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幼儿园里处处可见每个网格的责任划分清单图。

  为了确保这一制度推行到位,幼儿园根据排查设置后台管理人员每日进行监督提醒,如“日排查”:每天下午管理人员就将后台管理截屏发到群里进行公布,相应的网格安全员看到后就会自觉在下班前完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随查随检随消除”模式已经形成常态,教职员工也养成了良好的安全自查习惯,逐步熟悉平台操作,将安全管理平台发挥最大的功效。

  做为市级安全“三化”管理的试点区学校,中心幼儿园在不断研究实践的过程中,探索出了自己幼儿园的管理模式,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省市其他学校及家长的认可和好评。2018年省机关事务局下属幼儿园、杭州市临安区、丽水市松阳县各个学校先后派代表专程前往景宁取经,到中心幼儿园实地考察学习,幼儿园安全管理经验多次进行分享,为全省、全市安全“三化”管理提供学习样板,促进了我市校园安全“三化”管理的推行。

  补短板、抓完善——追求安全没有终点

  在软件的使用过程中,中心幼儿园的管理人员和教职工对安全的工作与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和完善,对校园安全“三化”管理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对幼儿园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细节进行完善。如“三化”管理软件没有专门设置家长接送环节,如何将家长接送应用到“三化”管理软件系统中,通过家长来园扫码,家园同时在平台上查看孩子入离园情况,最终形成从幼儿来园到离园一日活动无缝管理,这是幼儿园安全管理的下一阶段将加强和完善的工作。

  校园安全“三化”管理模式的开展,让校园安全管理“一岗双责”不再是空谈,人人参与管理,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熟悉自己的定点网格任务内容,中心幼儿园在不断推进校园安全“三化”管理的基础上,将安全工作更加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为孩子们的平安保驾护航。

2019-01-22 ——景宁县中心幼儿园“安全经”成全省经验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9431.html 1 3 人人都是安全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