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塑造地方画派文化价值与品牌

丽水巴比松油画30年 理论研讨会在杭举行

  本报讯(记者 林子靖)1月16日,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丽水市委宣传部、丽水市莲都区委宣传部和丽水学院共同主办的丽水巴比松油画30年理论研讨会在浙江省展览馆举行。多位美术大家和丽水巴比松油画亲历者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塑造地方画派的文化价值和品牌。

  上世纪80年代,一群生活在丽水瓯江两岸的油画家用画笔创作出一幅幅风光美图,表达对家乡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发自内心的热爱。这种画家乡、享自然的精神,与法国巴比松油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被业内人士称为“丽水巴比松”,随后,得到了省市两级政府的有意识推动。

  2015年,丽水巴比松油画走出国门,赴巴比松发源地——法国巴比松市参展,实现了中法“巴比松”跨越世纪的文化艺术交流。2018年,《唯心画物——丽水巴比松油画三十年》新书正式首发,以文字加图片的形式记录了丽水巴比松油画发展的风雨30年历程。至此,“丽水巴比松”已走过了30年。

  本次研讨会对丽水巴比松画派30年的发展作了历史回顾、现状分析,以丽水巴比松画派为代表对浙江地方画派的文化价值与品牌塑造进行了深入研讨,围绕着浙江地方画派形成的文化价值与品牌塑造、地方美术创作特色与丽水巴比松油画创作活动、丽水巴比松油画30年与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当前,浙江正加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需要一系列文化品牌的打造和特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在当前文化事业振兴的大背景下,要以更高的目标要求,不断挖掘价值内涵和丰富创作形式,把丽水巴比松画派打造成为地方画派的典范和地方文旅融合的动力源泉。

  30年的发展壮大,丽水巴比松画派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丽水地方高校和当地的画家群体多年来对油画艺术的探索追求。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下一步,将认真总结30年来的经验与启示,坚持以融合化来促进推动品牌化、产业化、国际化方向,推动文旅融合,进一步提升、扩大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品牌影响力。

2019-01-19 塑造地方画派文化价值与品牌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8814.html 1 3 丽水巴比松油画30年 理论研讨会在杭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