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找准“痛点”服务企业

  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质量与高度,归根结底是由该地企业的发展水平所决定的。在这个意义上,为广大企业服务,就是为经济发展服务。服务企业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

  省委书记车俊在丽水调研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多出一些管用的实招、硬招、新招。”的确,服务企业的成效如何,关键要看是不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地解决突出问题,补强发展短板。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些是共性的,但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所需要的服务,也不完全一样。比如有些企业可能在融资、场地等方面需求强烈;有些企业则更需要科技成果转化上的支持,需要有市场订单等等。因此,服务企业不能“一张方子,包治百病”,更不能“想当然”,只有深入地洞悉其具体痛点、难点,才能切中肯綮,精准发力。

  服务企业,贵在精准。各级各部门要转变服务意识,把企业实际需求和获得感放在首位,改变“企业提出需求才去解决”的被动式服务,深入一线,俯下身子,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家的事,站在企业的角度,超前主动思考企业发展需求,切实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要带着感情,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深入厂房、车间、工地一线,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根据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根据企业面临的短期和长期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做到“一企一策”,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精准的服务,全力化解企业困难。

  服务企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创新服务方法,下功夫抓细、抓小、抓实,不断提高服务精准度。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涉工涉企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善于换位思考,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不能当企业发展的旁观者、局外人,更不能遇事推诿、敷衍塞责,要确保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项项见成效,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努力打造丽水营商环境新高地。

  (孙玮)

2019-01-1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5272.html 1 3 找准“痛点”服务企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