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丽水去年空气质量 首进全国前五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郑茹茹)1月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根据通报,2018年全年,丽水市在全国169个城市中排名第五,仅排在海口、黄山、舟山、拉萨之后。这是我市空气质量首次进入全国前五位。

  在过去对全国74个城市进行空气质量排名中,我市在2013年位列全国第九,2014年为全国第十三位,2015年为全国第十,2016年为全国第七,2017年名列全国第八。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排名范围扩展到169个城市,丽水首次进入全国前五行列,空气质量的提升显而易见。

  2018年,丽水市区PM2.5年均值浓度为每立方米28微克,全省排名第二,同比下降每立方米5微克;空气污染指数(AQI)优良率为95.6%,全省第一,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为2013年以来最优成绩。

  好空气来自丽水的“天生丽质”,更来自于多年来我市一以贯之地对生态环境的高效保护。近年来,丽水市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深化工业废气、重点臭气异味治理。2018年,我市共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90家,清理整顿VOCs散乱污企业(作坊)200家,完成VOCs重点企业治理54家,淘汰燃煤锅炉179台,老旧车661辆,新增新能源公交车99辆,累计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56座,充电桩2712个,金丽温输气管道丽水段全线贯通。

  此外,我市还在2018年开展大气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组织开展了“蓝天保卫”1号、2号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471人次,检查企业1283家,立案查处73家,罚款742.58万元,限改企业108家。同时,以“市级巡查+县级自查”的方式,我市高要求开展秋冬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全力以赴保卫“绿谷蓝”。

2019-01-1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5269.html 1 3 丽水去年空气质量 首进全国前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