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魅力之城

生活在这儿,真好!

  本报记者 沈隽 蓝俊 通讯员 洪心漪 洪凯丽

  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2018年,莲都的城乡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样的变迁发展也影响着无数个家庭和他们的生活,人们从心底由衷地发出感叹:生活在这座城市,真好!

  盼了三年的残疾证

  去年5月15日,当71岁的吴新法看到征收干部送来的残疾证时,不禁热泪盈眶,喃喃说着“谢谢,谢谢!”因为这本残疾证,他们一家已经盼了三年。

  吴新法是岩泉街道官屋基区块的征收户。2015年,由于一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脖子以下的部位都无法动弹。“原本早就可以申请办理残疾证了,但由于他的户口在宁波,伤残鉴定等手续必须要到当地办理。行动不便,办理周期长等,所以办理残疾证的事一直耽搁了下来。”吴新法的儿子王建汉说,“爸爸出车祸后,家里负担很重,我每天去踩黄包车挣钱补贴家用。”

  昂贵的医药费让吴新法一家难上加难,如何办理残疾证享受护理补贴,是一家人一直心心念念的事。

  当官屋基小分队的征收干部了解到吴新法的特殊情况时,决心要帮助吴新法办理残疾证。征收干部马上联系了宁波市残联、鄞州区残联、鄞州区司法局等部门,经过数次充分沟通、多方协调之后,宁波市残联决定特事特办,同意由征收组工作人员代为办理。

  于是,征收干部拿着吴新法的医疗凭证、住院记录、鉴定报告、身份证等资料,赶赴宁波市鄞州区,两天时间先后走访了鄞州区残联、姜山镇山西村综治工作站、姜山镇委员会、鄞州区司法局等6个部门进行审核、评估、鉴定。在多方的努力协作下,终于为吴新法成功办理了残疾证。

  当接过残疾证时,王建汉激动地哽咽了,他拉着征收人员的手说:“这笔钱对我们家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你们,我们根本没法解决,真的非常感谢!”

  赶上了好时候

  “我年纪大了干不动,就请乡里的干部帮着把院子收拾收拾。”去年12月里的一天,雅溪镇双溪村83岁村民桑云松家的四合院里,一群乡镇干部将废旧广告牌、装修木材等杂乱堆砌的物品清理一空。看着被整理得干净整洁的院子,桑云松高兴地来回走:“村子变了样,家里变了样,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在此之前,他在得知自家用了多年的旱厕需要拆除之后,老人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拆除当天,雅溪镇的干部们收到了老人家写的一封信:共产党领导好,改革开放好,近几年党领导村庄卫生搞得好,卫生好,苍蝇蚊虫少,人民疾病少,全靠卫生搞得好 ,我1975年造了一件小生产用房,当时很需要。现在时代变化很多,不需烧灰,不需放粪桶,也不需要生产用房,我同意拆掉,也希望拆房的同志注意安全。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之后,我就和爷爷说过旱厕的事,当时还怕他不配合,没想到他觉悟这么高。”桑云松的孙子桑超迅在峰源乡工作,去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他也参与其中,当听说爷爷主动配合拆除自家旱厕的事后,他也觉得很欣慰,“奶奶去世之后,爷爷一个人住。但是家里东西又多又乱,总是担心老人家平时会有个磕磕碰碰,前几天回去一看,院子被整理得干干净净的,也放心了很多。”

  一家人演春晚

  “今年,6岁的小孙子也上台演出了。我们全家齐上阵,都要演春晚。”丽华村60岁的周福美指着今年春晚的节目单,笑呵呵地说,“今年我们春晚安排在1月19 日。全家人一共有五六个节目要上春晚,最近排练得可欢嘞。”

  自己表演舞蹈,儿子表演小品,孙子孙女表演朗诵、三句半,丈夫负责道具……周福美把全家人打造成了一支文艺小分队。“以前我得挨家挨户,一个一个地拉人来参加。现在听到有节目要排,大家主动都会来报名,有的还自己编节目和我们一起‘送戏下乡’。”周福美高兴地说,“2018年,我们出去演出的次数也比往年多了很多。”

  说到2018年最让周福美开心的事,她不假思索地说是孙子敢上台表演了,“其实2017年的时候,连节目都排练好了,但是临上台时孙子就害怕了,没上台演出还是让我觉得有点遗憾。今年看着我们经常上台表演,他主动说要上去演,我特别惊喜,也很高兴。这样,全家人表演,一个也不落下。”

2019-01-1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5191.html 1 3 生活在这儿,真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