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丽水新闻

筑牢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我市部署开展规范化代表联络站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其核心要义就是通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努力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为人民当家做主提供制度保障,而推进规范化代表联络站建设正是构筑这座“连心桥”的重要途径。

  不久前,市人大出台了《丽水市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丽水市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考评办法(试行)》两个文件,对全市173个代表联络站开展提升和规范化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对阵地建设、组织制度、活动开展及成效方面提出具体量化考评指标,并计划从2019年至2021年,用三年时间将代表联络站建成交流经验、提升能力的“学习之家”,议政督政、依法履职的“履职之所”,联系群众、汇聚民意的“服务之地”。

  纵观两个文件,记者发现规范性代表联络站示范点建设要求保障更加有力、组织更为到位、活动更具特色、成效更为突出,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升硬件基础设施。根据群众所需,结合当地实际,按需设置站、室、点;为更加便民,各站、室、点一般要求处于建筑物地面首层;开展场所布置和美化,进行设施添置,制度和公开事项上墙,让代表有“家”的归属感,选民对“所”有敬重感,突出“地”的开放与包容。

  二是发挥制度机制作用。建立并完善规范化代表联络站必要的相关活动、运行、工作职责等制度;形成有效的县乡人大工作指导联动、站点向下延伸、选民反映情况登记与分类处理、代表履职考核等工作机制;通过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保障代表联络站规范有效运行。

  三是加强走访联系群众。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思想,落实代表联系群众相关要求,督促人大代表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认真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方式和渠道,通过调研、视察、走访、直接联系选民、接待选民、主题活动等,畅通社情民意渠道。

  四是着力提升活动实效。在“常指导、常监督、常走访、常学习、常活动、常公开、常宣传”上下功夫,通过全面落实制度、发挥工作机制作用,依靠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履职,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好相关问题,切实提升代表联络站活动成效,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

  五是实施精品示范行动。以“精品示范”带动当地联络站高质量规范化建设;每年组织开展先进评选,力争每个县(市、区)累计培育创成20%以上的代表联络站示范点位,突出街道和中心镇联络站特色化建设,形成“各有特色、各家争鸣”的局面。

  六是推动施行精细管理。着眼于规范化建设的长期效果,探索推行代表履职登记管理和代表述职机制,多渠道多方式公开联络站活动内容,自觉接受选民和群众监督;为每位代表建立“一人一档”的履职档案,并公开向代表进行反馈。

  七是对联络站建设实行考评。场所建设占比20分、组织制度占比10分、加分项占比10分,其中尤以活动情况占比最高,达到70分。而在考评办法中,对活动次数、解决问题数量、代表述职等均作出了明确规定。

  同时,文件还明确了规范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分年度目标:2019 年1月底前,各县(市、区)完成制定具体的三年推进计划,年底建成规范化代表联络站占当地总数的30%以上,并形成示范点位2个;2020 年底,各县(市、区)完成规范化代表联络站建设累计占当地总数的80%以上,实现中心镇和较大乡镇(街道)全覆盖,再形成新的示范点位2个;2021年10月底,各县(市、区)完成全部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平台和反映群众诉求的渠道。相信通过三年努力,必然可以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升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促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运行,提高代表履职成效,实现“场所便民、人员到岗、制度完备、活动有序、运行有常、富有成效、群众信赖”的目标。

  徐小骏 丁广钊/文

2019-01-10 ——我市部署开展规范化代表联络站建设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5139.html 1 3 筑牢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