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小烧饼 大市场 大民生

缙云小烧饼续写富民大文章

  本报讯(记者 赵泰州 刘斌 通讯员 周亚君)“省委书记车俊对缙云烧饼产业发展的肯定,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我要继续把缙云烧饼的培训和推广工作做好,让更多的缙云烧饼师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省委书记车俊调研指导后,缙云烧饼师傅“总教头”赵一均表示,对未来信心满满。

  “特别有成就感。”赵一均激动地说,五年来,他靠做烧饼,上过央视,去过香港,到过意大利米兰,“这在以往是无法想象的。”

  “我也是缙云烧饼品牌建设的最大受益者。”赵一均表示,从2014年开出第一家缙云烧饼示范店,现在,他已经在杭州、缙云等地开出了6家示范店,年营业额600多万元。今年,他还准备在丽水市区再开两家缙云烧饼示范店。

  赵一均不是个例。自2014年缙云设立“烧饼办”以来,该县先后制定了烧饼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注册统一商标、设计品牌形象、市场运营推广等,把做烧饼这“土得掉渣”的活做成了一项体面的职业。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欧盟成功注册缙云烧饼商标。缙云烧饼品牌建设项目还被评为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

  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缙云全县完成培训、获得证书的缙云烧饼师傅已有1万多人。烧饼师傅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区、市)和12个国家和地区,开出480多家品牌示范店、不计其数的烧饼摊。

  而随着缙云烧饼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土面粉、缙云干菜、炉芯烧造等传统产业也得到带动。东方镇的部分农民通过种植芥菜,每亩地增收7000元至8000元。而东山村有的村民一年能卖出六七千个缙云烧饼饼桶内胆。此外,缙云还建立了小麦种植基地、木炭基地等。2018年,缙云烧饼营业额达到18亿元,累计带动2万名从业人员人均年增收超万元。

  不仅如此,如今,缙云烧饼还从传统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延伸。(下转第七版)

2019-01-09 小烧饼 大市场 大民生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4869.html 1 3 缙云小烧饼续写富民大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