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丽水新闻

余桂娟:“小丫头”的“大担当”

  本报记者 姚驰 陈伊言

  通讯员 蓝晶菁

  最近一段时间,景宁畲族自治县梧桐坑乡梧桐村里的乡村巴士停靠站快要完工了,小区后山的休憩凉亭也在抓紧建设,“80后”女支书余桂娟几乎每天都泡在工地里,希望能尽早把承诺给老人们的事情办好。

  景宁梧桐乡梧桐坑村是一个只有350人的小村庄。由于大多年轻人外出创业,村里以留守老人居多。在3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余桂娟心里,这些留守老人的生活就是她最牵挂的事情。

  为了解决老人们的养老问题,这几年,在余桂娟的努力下,村里开办了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还专门划出最好的菜地,安排党员专门负责种植管理,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提供蔬菜,让老人们得以安享晚年。

  提起余桂娟,老人们都说,她是村里的“金凤凰”。这份认可,来源于这名“80后”女支书的担当。

  2014年,余桂娟当选为村支书,面对全村350名党员群众的期盼,她毅然放弃了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扎根家乡,为乡亲们做实事。

  村里的人都还记得,就在几年前,村里还是一片破败、杂乱的景象。如今小溪绕村而过,两岸垂柳扶堤,景观廊桥迎风而立,村里金字山游步道等旅游资源逐步开发,一个宜居宜游的山村已初见端倪,仅去年,就有2万多游客为梧桐坑村所吸引,前往那里骑行登山,畅游乡村。

  “2014年刚上任时,面对困扰多年的农村环境卫生问题,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带着村民把环境整治好,才能不辜负村民们叫我一声‘书记’。”余桂娟说。

  对村庄卫生死角集中清理、优化村庄设计规划、对违法建筑旧址进行路面改造、新建停车位与小花池、种植绿化苗木和各种草花……一时间,余桂娟带着大伙投入了环境整治战役,一处处“脏乱差”变身为“洁净美”。

  过去那个偏远、脏乱的小山村不见踪迹,近年来更是连续被评为“丽水市美丽乡村市级精品村”“丽水市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村”“丽水市特色文化村”等。村庄实现美丽蜕变,村民们也日渐感受到环境整治后带来的新气象。

  看到如今环境优美的梧桐坑,余桂娟又在心里打起了主意:“家变美了,如果能让更多的人分享,岂不是一件大好事。”

  民宿经济是余桂娟为村里找的一条发展路。为了给大家示范,前年8月,余桂娟掏出积蓄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把民宿起名叫“梧桐树下”,让这个曾经脏乱差的村子有了诗情画意。现在村子里第二家民宿已经建好,准备开张,还有5户表达了意向。

  余桂娟对回村参选村干部的年轻人来说,是鼓励,也是标杆。“在农村近10年,也有人问过我,你年纪轻轻为什么要留在村里?言下之意农村不是一个发展的好地方。”余桂娟说,事实证明,即使在农村,青春同样可以精彩。

2019-01-0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4765.html 1 3 余桂娟:“小丫头”的“大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