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丽水新闻

“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青田16个社区成立 大党委为居民服务

  本报讯(李倩 通讯员 吴懿怡 周望回 陈阳莹)近日,青田县鹤城街道大工委召开共驻共建联席会议,针对近期严寒天气困难群众救助、社区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和责任划分,相关社区和单位自行领取任务,制定实施计划。

  目前,青田县16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社区大党委,社区书记、副书记全部配备到位。在鹤城街道的宝幢社区,推行“党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楼宇党小组”的管理模式,在社区服务上以“爱心超市”为载体打造出了社区“服务物流”。宝幢社区书记章晓芬介绍:“自从社区大党委成立后,吸纳不少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负责人,这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会资源统筹配置,让我们的‘爱心超市’发挥出更大作用!”截至目前,“爱心超市”平台共帮助贫困居民8000余人次,接收和发放了价值30万余元的资金物品,举办家庭、家务教育课程活动300余场。

  同时,社区还建立完善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等制度,实行“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并理清社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制度,对照清单实现与共建单位双向认领、双向服务,持续开展“双报到、共服务”“圆梦微心愿”等活动。

  目前,周大妈帮忙团、风筝协会、宝幢社区残疾人阳光家园等19家社会组织已经签约入驻宝幢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基地。

  “社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如今已在各个驻社区单位党组织中形成了共识。油竹街道侨中社区大党委成立后,社区书记张石国频频接到共建单位主动沟通联系工作的电话,社区党员队伍也愈发壮大;鹤城塔山社区,则立足群众呼声,在最多跑一次上下足功夫,社区办事效率迅速提升。

  “根据群众的建议,尤其是社区归侨、侨眷人口多,管理服务难以到位,我们想通过建立一个服务平台,为华侨、侨眷办理涉外公证、医疗保险提供便利。”社区书记许黎黎说,共建单位县侨联得知后,马上落实了专门的接待室,并成立了社区侨联分会。

  原先的“独角戏”成了“大合唱”,社区大党委像一块磁石,凝聚社区基层党员合力,让每一个党员都能时刻记住自己的党员身份,担负起责任和义务。“职业社工将和教师、医生一样,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青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发展关键在人,在“社区大党委”成立后,对作为抓城市基层党建任务落实的骨干力量,青田县委也专门出台了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文件,在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等广大社区干部特别关心的问题作出了“暖心”的回应,让广大社区工作者切实安心安身安业在社区,为推进“美丽青田、幸福侨乡”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9-01-09 “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4764.html 1 3 青田16个社区成立 大党委为居民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