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副刊

我的光阴故事

  吕迪轩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数万年轻人的命运也随之改变,展开了波澜壮阔、激情澎湃的人生,这其中就包括我。

  我在农村呆了17年,这期间,我帮公社开办了农机具修配厂、劳保用品厂、五金弹簧厂。改革开放后,我被浙江省乡镇企业局和浙江日报社授予浙江省优秀乡镇企业家称号,并颁发一枚浙江省办厂能人勋章。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改革开放的方针,更是点燃了我要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作贡献的雄心壮志。在丽水卫校老师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我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mso-Ⅱ型可调式金属头颅咬合架等多个医学教学产品。经权威学校和专家鉴定,这些医学教学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我也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优秀科学成果奖,被省工商局、省科委、省科协授予科学致富奖。1984年3月16日,浙江省委书记王芳同志视察丽水时接见我,对我发明的产品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后,我积极参政议政,担任过多届丽水市(包括县级和市级)人大的人民代表、多届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常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我的工作得到了丽水市、县、区各级各届人大、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获得优秀人民代表和先进政协委员荣誉。

  作为一名丽水市、区二级原人大代表,我亲历了1986年4月2日的撤销丽水县建立丽水市(县级)成立大会,亲历了2000年7月18日举行丽水市莲都区成立庆祝大会。同时,我还亲历了丽水民建组织的建立。

  我和其他同志历尽艰辛筹备了两年时间,1987年7月6日,终于胜利召开中国民主建国会丽水市(县级)支部成立大会。到现在,民建丽水市委会已历经第四届,民建莲都区委会已历经第六届;丽水民建组织由原来的6名始创会员,发展到今天的342名会员。我为丽水民建组织的建立作出了一份贡献,使我感到十分高兴,也很有成就感。

  2017年7月6日在丽水民建组织成立三十周年时,在民建丽水市区二级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我花了30个月时间汇编了一本《我与民建》一书,以纪念丽水民建成立三十周年,并在民建莲都区纪念“丽水民建组织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发放。我用图片资料显示和用文字说明,为丽水民建的发展留下一份宝贵的历史史料。

  由于在建设事业中成绩卓著,1985年,我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和爱护劳模,丽水市区二级总工会受政府的委托,做好对劳模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安排好每年的劳模身体检查、劳模疗休养工作。对生病住院的劳模都及时看望,我深切感觉到,成为劳动模范,是我一生的荣耀。

  四十年时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它是一段不短的历程,它是我一生中极其宝贵的四十年。我们这一批老劳模都亲历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巨变,都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

  最近,经常有人问我,改革开放40年来,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成功的40年,是胜利的40年,是伟大的40年,也是我最大的获得感和最大的幸福感的40年。

2019-01-0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4756.html 1 3 我的光阴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