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让德育耕植于 职业教育的沃土

——记景宁职高德育“一岗双责”的实践与探索

  记者 朱欣 周如青 通讯员 柳海勇

  景宁职高是景宁县域内唯一一所中等职业学校,生源多来自农村,个人素质、纪律意识、自我控制力相对较差,学生违纪事件时有发生。同时,学生的德育工作尚未普及到全校教师,主要靠班主任、学生处等老师管理,育人力量相对薄弱。如何加强学生的德育建设,是学校面临的一大课题。

  去年3月,景宁教育局召开德育“一岗双责”百日攻坚战部署会,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探索德育“一岗双责”景宁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时间,德育“一岗双责”遍地开花。

  经过一个多学期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景宁职高的德育“一岗双责”已初显成效,教师育人意识加强,学生文明素养提升,学校的社会声誉和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已成为景宁县“德育一岗双责百日攻坚”标杆学校的典型项目:在全县校长和德育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并承办了县级德育“一岗双责”专题活动;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兄弟学校专门来校进行现场研讨与交流,为其他学校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量化考核促实效

  德育“一岗双责”是指教师在落实岗位职责时,既要承担教书职责,又要承担育人职责。在校长王敏健看来,教师应在教学、科研、管理以及各项活动中把德育渗透到各个领域,促进学生素养提高。

  “德育‘一岗双责’的重点就是守好‘岗’,落实好‘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育好人更重要。”分管德育的副校长马卫军说,深化德育工作要做到有内容、有落实、有考核,针对“一岗双责”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纠违活动,对违规行为量化统计,让老师有任务,学生有压力。

  根据校情,学校制定了《景宁职高德育“一岗双责”考核细则》和《学生违纪量化清单》,每月统计相关数据进行公示,包括纠违并教育学生总数、参与教师人数,每位教师的纠错人数、违纪学生参加“好人好事”人数等,所有数据一目了然,并在当月的教师大会上做总结性评价,同时教师的纠违情况还与本人的年度考核挂钩……多举措促进老师“有错必纠”,并将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每一位学生的每一个违规行为都会被记录在案,无论是没戴校牌、上课迟到,还是带手机……这些行为都将处以批评、记过等处分。当然,违纪的学生也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取消处分,如课余时间听教育讲座、做好事、参加“半日军训”等行为训练,将“功”补“过”。此外,对于表现优秀、进步较大的班级或学生,学校每月评出“文明班级”“文明之星”,以资鼓励。

  高三电子商务学生夏亚风对校风的转变深有体会。“最开始的时候还会看到有同学不服老师管教,跟老师对着干的,现在大家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觉遵守学校的规定,端正行为习惯,不仅风气好了,就连学习氛围也不一样了。”如今,景宁职高已初步形成“奖优罚劣、有错必纠”的良好氛围。

  人人育德,处处德育

  德育“一岗双责”不是个别老师的任务,而是全校教师共同的职责。教师们要以“全科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协同育人、纠违育人、管理育人”为指导,加强学生职业精神和道德素质的培养,让德育之花处处盛开。

  新学期初,学校举行了开学第一课暨德育“一岗双责”启动仪式,王敏健与校委成员、班主任代表、教师代表签订德育“一岗双责”责任书,让所有教师感受到沉沉的责任感,不忘初心,认真做好教书和育人的工作。

  课堂是德育的第一场所,教师首先在课堂内进行德育管理,并将德育渗透至课堂卫生、课堂纪律、课后整顿等管理中。无论是升旗、晨会,还是跑操、早晚自修、寝室就寝等,事无巨细,只要与学生有关,都要融入德育。

  每班成立以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为直接责任人的德育导师组,导师与学生、课任教师与寝室、校委与班级结对,把后进生转化、文明寝室和文明班级建设工作融入其中。

  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开展家庭调研,做实大家访工作,充分发挥家校教育合力,提升孩子的核心素养。

  值周老师做好学生的常态管理工作的同时,关注课外时间的“盲点”管理,每天及时反馈工作。

  ……

  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成效已经显现,学校违纪学生人数不断下降,学校风气明显好转。“以前纠错主要是我们学生处老师的责任,现在这个责任分摊到所有教师身上,力量大了,执行力也更强了。”学校学生处主任童俊杰说,“现在老师都很注重‘育人’,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是与学生的交流增多了,感情变好了,学生的素质也提高了。”

  “教育自觉”成常态

  德育“一岗双责”采用螺旋式推进模式,第一周为“起始周”,在各班级开展发动、宣传工作;第二周为“深化周”,全校范围内狠抓违规违纪现象;第三周为“巩固周”,逐步调整,深化纠违工作;第四周为“评价周”,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并对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公示。四个阶段逐步落实,并以两个月为一周期,循环推进,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形成“教师自觉管、学生自觉改”的局面,让“教育自觉”成为常态。

  “这样既避免了长期高压执行,师生易产生疲惫感,又能及时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及时调整。”马卫军说,一开始,学生对这个措施有所抵触,觉得老师管太多,但在潜移默化中,大家都自觉改正了错误行为,养成好习惯。教师们对德育工作也由“不会管、被动管”,逐渐发展成“会管、主动管”。

  这种“自觉”不仅局限于校园内,更延伸至校外。得益于教师的“首问责任制”,老师看到违纪学生就要过问,不管身在何处,也不管该生是哪个班级的,先看到就先纠正,久而久之,教师的责任感增加了,主动性也增强了。而学生也主动规范行为,做到“校内校外一个样”。

  2017届学生蓝俊是老师眼中典型的“问题学生”,这学期以来,他屡屡被“抓”,违纪名单上总是出现他的名字,“感觉不管走到哪,都有老师盯着,想违纪也难了。”如今,蓝俊早已改变了以前的错误行为习惯,同时,他还带领着身边的同学一起进步。

  如今,走在景宁职高的校园里,老师精神气十足,学生朝气蓬勃,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做到教书和育人相辅相成,以学生的素质提升为目标。”王敏健说,“学校始终从‘学生发展’的层面关注学生的终身教育,为每一位职高学子的幸福人生奠好基石!”

2019-01-09 ——记景宁职高德育“一岗双责”的实践与探索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4735.html 1 3 让德育耕植于 职业教育的沃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