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丽水民企的奔跑足音”系列报道

凯恩电池:逐梦高新之巅

  5年创造26项发明专利,参与修订3项行业标准——

  本报记者 张李杨

  见习记者 程航 通讯员 张春玲

  “原本焊接一节锂电池需要熟练工花费1分多钟时间,有了这台机器后,新手也能在8秒内完成。”这几日,浙江凯恩电池有限公司新发明专利——半自动点焊机正式投入生产,这让从事了9年圆柱形锂电池镍片焊接一线的工人徐彩云转岗到了分选部门。

  凯恩公司主营镍氢电池和锂电池,小到理发剪,大到储能设备,一些电子产品、医疗器械、照明设备等用到的电池,凯恩都有涉足。“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大环境下,凯恩电池的增势不会改变,全年产值仍将增长30%以上。”浙江凯恩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哲宇介绍,近几年来,公司先后投入近800万元用于机器换人和产品技术改造,使电池性能趋于稳定,深受大品牌青睐,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突破2亿元。

  如今,镍氢电池的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但在5年前,凯恩电池却因 “合格率”不到90%而负债累累,濒临倒闭。“电池出现部分质量问题,很多老客户都退单了,库存足足有1个亿。”生产线上有800余名工人,但接不到一个订单,连工人工资都发不出来。这让当时刚刚接管公司的金哲宇意识到,企业靠“吃老本”是走不长远的,创新才是发展的根本。

  哪里出问题,就从哪里下手。凯恩电池公司暂停了生产,对所有库存电池进行了性能检测,并逐一分类,清理库存。之后,公司又把目光转向了工艺革新——通过团队科研攻关,优化工艺流程,探索了10多年的生产工艺终于正式规模化应用到车间。

  “这一台机器就能抵得上5个人工,并且能让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在凯恩电池生产车间,经历了数十次的改进、调试后的20多台飞速运行的电池卷绕机成了金哲宇口中的“十佳员工”。经由它们加工的电池滚槽,不管是尺寸的精度和密封性都是世界级的,而这只是凯恩电池自动化创新路上迈出的一小步。

  从卷绕结束到封口,自动放面垫、滚槽、盖帽点焊……现在,凯恩的一节电池实现全过程自动生产。“以往这些工序都需要人工完成,耗费大量人力不说,过渡流转周期很长,电芯易受到粉尘等污染造成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金哲宇说,现如今,生产设备采用高精度PLC控制,机械手通过准确定位,便可多路监控传感控制产品质量。

  尝到技改创新甜头后,公司愈发重视科研人才。金哲宇介绍,目前凯恩公司设立了博士工作站,下设三大中心,分别专攻能源电池研发、电池应用研发、电池设备研发。此外 ,凯恩公司还加大了科研费用的投入,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占到了销售额的4%,且比例仍会不断加大。

  从原来的主生产经营镍氢电池,到现在的多类电池开发经营;从单一的销售渠道到今天配套众多知名品牌……如今,凯恩电池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领头羊”,拥有制造工艺、生产设备等方面的发明专利26项,参与制定电池安全、质量标准3项。

2019-01-08 ■“丽水民企的奔跑足音”系列报道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4344.html 1 3 凯恩电池:逐梦高新之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