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政府有为是实实在在的竞争力

莲都“大招商”驱动经济“大步快跑”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蓝俊)“政府有为是实实在在的竞争力!”在最近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车俊充分肯定莲都招商引资和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工作。去年以来,莲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制胜”理念,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区上下聚集领导精力、聚焦战略平台、聚合各方力量,从税收、金融、土地、产业扶持、服务等方面出台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进一步鼓励兴办实体企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去年11月底,累计引进大项目10个,完成实到内资34.5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9.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

  去年,莲都实现了“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谋划落地率、全省集中开工项目开工率、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市创新区百项清单项目投资完成率、市重大前期项目计划节点完成率等6个100%的喜人成绩。

  莲都在“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谋划中,有3个项目被列为市长工程,占全市市长工程的五分之三,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万洋低碳智造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项目总投资135亿元,是丽水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产业类招商项目,其中一期总投资52亿元,于2018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

  目前,企业开展入园企业考察共7个批次,完成137家企业的入园审核工作,决策入园115家,其中已办理营业执照企业57家。3号、6号、9号、10(A)地块完成招商,入园企业集中于时尚轻工、汽摩配、五金制造、机械制造五大行业。

  近年来,莲都全面构建区领导领衔招商、产业招商组抱团招商、各责任单位灵动招商的全方位招商模式。除了万洋低碳智造小镇外,去年新引进投资35亿元的郎奇-白桥康养小镇、投资超50亿元的灵康杏福小镇、投资25亿元的联守青少年教育基地和投资7.5亿元的华统智能化畜禽产业链项目等一批重特大项目,推动开展精准招商、合力招商、产业链招商。

  为营造尊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努力为企业做好项目服务,莲都去年新发布8项招商政策,进一步优化投融资环境,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切实抓好招商项目盯引落地。去年10月30日,丽水市天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戴云峰在经历90天的审批流程后,顺利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这是莲都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的一个成功案例。

  莲都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做大做强项目投资数据,目前已谋划亿元以上实施类重大项目40个,总投资334亿元,年度投资近80亿元。谋划亿元以上重大前期项目14个,总投资123亿元。

2019-01-08 政府有为是实实在在的竞争力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4338.html 1 3 莲都“大招商”驱动经济“大步快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