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丽水声音

你不冷漠 这个世界便温暖

  一言

  近日,龙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应宇啸俯身为交通事故伤者做人工呼吸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们纷纷点赞。

  感动之余,细看新闻,很多细节值得我们好好回味。救人时,一声声的呼唤,可以听出真的关心和焦急;一次次的人工呼吸,深深地感动了围观群众……这些细节及事后的淡然表达,无不映射出救人对于应宇啸是一种自然反应。很多人也会反视自身:我能够做些什么,“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等那些叫人热泪盈眶的词怎样才能有更生动的体现。

  一位哲学家说过,习惯是人生最大的指导。想保持善良的天性,在关键时刻转化为行动,可以借助习惯的熏染。经常吊嗓子,让声带产生肌肉记忆,优美的歌声才能张嘴就来、毫不费力。日常的向善,往往来自平时的修养。日常心中常怀缕缕阳光,紧急时才能不假思索就放出耀眼光芒、做出有担当的举止。

  有一个农夫的玉米品种每年都荣获最佳产品奖,而他总是将自己的冠军种子毫不吝惜地分赠给其他农友。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大方?他回答,我对别人好,其实是为自己好。风吹着花粉四处飞散,如果邻家播种的是次等的种子,在传粉的过程中自然会影响我的玉米质量。他的话看似简单却富有哲理:你对别人所做的善事,最终也是为自己做的。

  永远保持向善的本性,是一个人品德、品质、品格的内在反映。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就像那个农夫一样,如果我们想要得到冠军的品种,就要给别人冠军的种子。我们爱别人,别人才会爱我们。我们给世界几分爱,世界会回我们几分爱。同样,凡事希望自己得到的,必须先让别人得到;若想被人尊重,先去尊重别人;若想被人理解,先去理解别人;若想被人宽容,先去宽容别人;若想被人欣赏,先去欣赏别人。

  你不冷漠,这个世界便温暖。或许,你递出的一根小小木桩,便可以救活一个溺水的人;你送去的一条薄毯,便可以温暖一个冻僵的人;你伸出的一只手,便可以换回一些人重生的希望……

2019-01-0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4184.html 1 3 你不冷漠 这个世界便温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