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丽水声音

向榜样看齐 与榜样同行

  郑委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日前,我市举办了“争做‘丽水之干’表率——攻坚团队中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讲会,11位宣讲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攻坚克难中践行“丽水之干”的生动故事,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奋发勇为,争做“丽水之干”的表率。

  榜样最能催人奋进。从共产党成立至今,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战线,涌现出了无数先进典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彼此并不认识,但是在他们的身上都闪耀着同一种高贵的品质,那就是坚忍不拔、执着追求,面对困难不低头,面对失败不气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先进典型是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加油站和助推器。这些先进典型事迹中,有医生为患者的生命安全争分夺秒,有征迁干部为城市的发展不辞辛劳,也有振兴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科研团队……宣讲中,一句句朴素的话语刻画出了普通共产党员在各个领域干事创业的动人身影。

  榜样身上涌现出的光芒正是担当精神,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更使我们感到亲切的是,这些榜样来自我们的身边,来自基层,我们触手可及,《增广贤文》中有句话,“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所以,我们更有理由为这样的榜样喝彩,将他们树为干事创业的标杆,对标看齐,挖掘他们的精神,激励自己。

  “‘舍小家顾大家’,当孩子说‘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时,当父母说‘有空常回家,再忙也要记得吃饭’时,我们有愧疚,但我们不后悔。”“你能不能换一个岗位啊,不要老是做这么危险的工作啊?”这些令人心酸的话语折射出了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品质。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正是“丽水之干”的重要内容之一。一个人只有安得下心,脚踏实地,不追求名利,才能真正做到为百姓谋利益,成为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

  榜样是社会正能量。这些最普通的人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责任、担当的价值内涵。让我们为榜样鼓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榜样的感召下,一定也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2019-01-0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4173.html 1 3 向榜样看齐 与榜样同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