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丽水新闻

庆元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再夺全省第一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谢力 周振法)近日,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了《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报告显示,庆元县2017年度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值)为91,再获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第一名,实现了“三连冠”。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采用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土地胁迫指数和污染负荷指数等五项评价指标加权计算得出,综合反映了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

  近年来,庆元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碧水持久战”“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和“清废攻坚战”四大战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庆元”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水是生态之基,庆元县以“五水共治”为统领,大力实施“碧水攻坚战”,通过深化边界协同、上下游协作等治水模式,不断开展“局长+两代表一委员”联合督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美丽河湖”创建等行动。为全力防治大气污染,推动生态高质量发展,实现抬头就是蓝天,庆元于近年来打响了“蓝天保卫战”。而土壤污染监测和治理是“净土防御战”的根本,“清废攻坚战”则成为庆元生态环境一路领跑的“新引擎”。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庆元县环保局局长吴思文表示,该县将继续守好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普惠民生福祉,努力向着“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目标继续前行。

2019-01-0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4164.html 1 3 庆元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再夺全省第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