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丽水新闻

吴华:党建引领坑里村全面振兴

  本报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钱睿

  2013年,在村里“劳苦功高”的村支委委员吴华成功竞选上村党支部书记。“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头一件大事就是带领389名村民和18名党员,建起“诗画田园、人文村落”。

  2015年,在没有村集体资金的困境下,村党支部书记吴华和村委会主任周启林,以个人名义贷款40万元,购买地皮,无偿提供村里用以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圆了一个小山村22年的“大楼梦”。

  近年来,坑里村以打造“浙闽边千米百里党建示范带”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委会大楼拔地而起,党建长廊、硬化村道和绿化村庄呈现眼前,沿道路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被注入党建新力量的小山村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坑里村交通便利、四面环山、山清水秀、宜居宜人,主要依托生态旅游发展绿色经济。除政府公建项目提升基础设施外,坑里村千方百计引导社会资本注资,先后建成了公益讲堂、民宿农家乐综合体。“坑里坑外”民宿负责人吴丽娥便是被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所吸引,最后成为落户坑里的优秀乡土人才。

  除了是庆元县的党建标杆村,该村还是清廉村居试点村、文创公社和美丽乡村精品村。2017年,屏都街道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把实训基地的大讲堂搬进了坑里村,拓展产业实训点、美丽乡村实训点,带动乡村旅游。该基地先后接待了80多批次党务工作者前来学习交流,其中包括江苏、福建、湖北、贵州等地的领导干部。

  昔日大山里的小村,如今正变身“文创谷”,文创种子在坑里扎根,目前已有4家文创企业和4个文创团队进驻乡村,包括书法、国画、根雕、陶艺、建盏等培训体验馆相继落成。庆元坑里VR体验馆,更是融合本地文化,以“VR+美丽乡村”的方式,通过“声、光、电”等形式向游客展示庆元的香菇、廊桥文化和美丽乡村美景等。除了带给他们视觉上的震撼,还能为他们提供下一步旅游的新去处。

  自“爱坑有里文创公社”文化街区开园以来,客流量达3000人次。吴华介绍说,沿线经蔡段、坑里、官山头三个美丽乡村的绿道建设到12月底基本完成,游客接待中心、人工沙滩、传统技艺一条街的建设也正有序推进中。

  精品民宿、观光采摘、田园体验、文化产业……该村正打造庆元县城近郊乡村休闲的目的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3000元不到上升为30多万元,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的坑里村是顺应时代大势、振兴乡村旅游的受益者。从一穷二白到美丽乡村,我靠的是党的关怀和文化的助力。”吴华表示,个人的努力不能掩盖坑里村的“天生丽质”,好的生态环境,才是坑里村能复兴传统技艺、开发乡村旅游、开启民宿经济的根本原因。

  吴华说,他是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19-01-0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2913.html 1 3 吴华:党建引领坑里村全面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