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丽水新闻

以“两山”理念为引领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访市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朱土兴

  本报记者 林坤伟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引领下,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丽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月2日,市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朱土兴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朱土兴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上新台阶,绿色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绿色经济辐射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全面释放,给秀山丽水带来了全面深刻的、影响深远的、鼓舞人心的变化。

  “丽水取得一系列可喜的变化,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引领下,找到了一条推动丽水经济科学赶超的绿色发展之路。” 朱土兴说,走绿色发展之路,是推动丽水经济科学赶超的必然选择,是由丽水自身丰富的资源和生态优势所决定,是加快改变丽水欠发达市情的理性选择,更是丽水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在“两山”理念引领下长期探索、创新实践的成果。

  “绿色发展之路是一条脱贫致富之路,振兴乡村之路,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之路。”朱土兴表示,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这就要求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严的标准以及更大的手笔,攀登绿色发展新境界。他认为,进一步走好丽水绿色发展道路,关键应从内生性、外源性、综合性等三方面举措着眼,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朱土兴进一步解释,抓好内生性举措,即从本土资源中寻找各种促进绿色发展的因子,大力促进绿色发展。首先,积极探索建设生态交易市场平台,推进生态资源的价值评估,加大对原有的排污权交易机制、碳汇交易机制、水权交易机制等改革力度,在丽水创设全国性生态技术与成果博览会,形成全国性的生态技术和研究成果交流市场。其次,努力构建生态信息技术支撑平台,推进生态信息技术化进程,提高企业研发、制造、营销、管理等环节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产品升级换代,提高附加值和竞争力。

  抓好外源性举措,即从外部引入各种有利于绿色发展的因子,积极推进绿色发展。首先,加强财政转移支付平台建设,不仅加强自上而下的纵向财政转移支付,也加强收益区的横向财政转移支付。其次,实行更加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使生态环境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在成本分担与收益享受上趋于合理。再次,形成社会资本进入生态市场的畅通机制,政府一方面要从政务服务改革、市场廉洁体系、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公开高效;另一方面,鉴于社会资本具有的随机性和盲目性,也要对其在生态环境领域的投资进行合理引导。

  抓好综合性举措,即优化整合、综合利用上下、内外发展因子,最大限度发挥优势,克服局限性,促进绿色发展。首先,坚持全域统筹,协调发展。把统筹协调作为推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的根本方法,处理好全局与重点、当前与长远、发展与保护等各方面关系;要建立健全城乡统筹规划机制,包括统筹空间规划机制、向山水都市区绿色发展转型机制、以综合交通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共享机制等。其次,要抓好品牌集成与融合。把品牌集成与融合作为推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对全市各领域、各种类产品品牌通过集成与融合,充分发挥其整体综合优势。例如旅游景点的集成、“丽水山耕”与“丽水山居”的集成、文化与旅游的融合等,都可以大大提升整体综合发展的水准。

2019-01-04 ——访市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朱土兴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62912.html 1 3 以“两山”理念为引领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