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党员干部履职担当要做到“三尽”

  □ 陈菊梅

  丽水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要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并提出了如何干的“四十字”要求。近日,市委又出台系列政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担当作为铺平了前方道路、卸下了思想包袱、解除了后顾之忧。在这大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下,党员干部在践行“丽水之干”履职担当过程中,应当展现“三态”做到“三尽”。

  要有撸起袖子的姿态,做到尽职。撸起袖子是一种投入践行的姿态。撸起袖子干就是要真干,和群众一起干,要深入基层、沉入一线,决不能“只在岸上空喊号子,不到水中用力划船”。尽职就是尽到自己岗位之职、尽到自己党员之职,这是本分,也就是对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一名党员、一个干部,要对得住这个称号、对得起这份薪水,至少要做到本分、守住底线。我市的党员干部践行“丽水之干”首先就要尽职,也就是该到岗时到岗、该在位时在位,分配的工作履职到位,不拖拉、不推诿、不扯皮,否则就是没尽职。

  要有扑下身子的状态,做到尽责。扑下身子是一种躬身践行的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就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要把实干落实下去,就必须扑下身子,讲实际、重实干、求实效,不说大话,不好虚名,不行架空之事,不谈过高之理,全力以赴地干。尽责就是全力实现目标要求,尽到自己的责任,这是对一个党员干部、一个公职人员的目标要求。尽职者未必都尽责,一个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按部就班、照书念经可以说他尽职,但遇到问题解决不了,人民群众意见大,那就很难说是尽责了。在面对涉及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需要去决策、去创新、去拍板、去落实、去得罪人的时候,能一肩扛起的才是担当,才是尽责。我市的党员干部在践行“丽水之干”中,要按照“冲破束缚、轻装上阵地干,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地干”的要求,形成这样一种追求:履职务必尽责,没有最到位只有更到位。

  要有舍我其谁的心态,做到尽命。舍我其谁是一种超我践行的心态。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在任何艰难险阻前面都要敢于担当,遇到该做的事绝不退让。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出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涵养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不挺身谁挺身?在风险危险面前我不当前谁当前?在进退流转时艰苦困难的地方我不去谁去?在冲锋陷阵时出生入死流血牺牲我不带头谁带头?……这是一名真正党员干部应有的心态,也是一名真正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命即使命、生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忠于组织、忠于人民,明之行之。怕字当头不干事、推诿扯皮不担当、精神懈怠不作为现象就是不尽职、不尽责,更是不尽命。要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要忠肝义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要襟怀坦荡、一身硬气、公道无私。在践行“丽水之干”中,我市党员干部就是要以“忠则尽命、舍我其谁”的担当情怀,挺立在“丽水之干”的潮头,树立起履职担当新风尚,为谱写新时代丽水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的努力。

  (作者单位:丽水市委党校)

2018-12-0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54800.html 1 3 党员干部履职担当要做到“三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