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遂昌三中精准培养清单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本报讯(通讯员 邱小军)日前,遂昌三中青年教师培养项目清单落地,青年教师培养将走向制度化,精准化。

  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主力军,但也存在参加各类比赛不积极,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不明确的情况。“为了把青年教师培养成一支实践能力强、知识更新速度快、能熟练应用现代化手段进行理论和实践教学的队伍,学校制定了具体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清单。”副校长尹姬君说。

  教科室主任陈莉介绍,40周岁以下教师团队,名叫“林初秀”,意喻萌发滋长成繁茂之态。“在清单落地之前,我们已经在微信群进行交流,通过开展成长讲座、读书会、师徒结对、专业培训等方式着手青年教师的培养。”

  青年教师培养清单主要内容包括:教研活动计划,大力开展教学研讨活动,重点组织集体备课和导学案研究;督导培养计划,请教研员协助培养优秀青年教师,面对面点评;赛前辅导计划,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种竞赛,并预先辅导;短期培训计划,针对急需的课程方向或课改方向,送出培养或出访学习,比如派骨干青年教师到江苏、湖州学习;学期成功计划,以备课组为单位,制定个人预期成长目标;双向交流计划,邀请专家来校交流和讲学,也可派出教师讲学;师徒结对计划,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互相学习。

  “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教师是学校发展最重要的保障。”校长吴德明说,希望通过精准培养清单,使新教师能很快适应学校的教学要求,以较高的知识素养和良好的师德投入到教学和教研中,使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快速形成,构成完美的教学梯队结构。

2018-11-2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49889.html 1 3 遂昌三中精准培养清单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