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坚守师德 清风润心

——缙云二中狠抓师德师风 推进“清廉教育”建设

  本报记者 沈隽 周如青

  通讯员 詹勇标 杜益杰

  深秋的早晨,当晨雾慢慢散去之时,缙云县第二中学教师办公室里的灯已经开始一盏盏亮起,在教学楼的楼道里,一位位早自修查班老师的身影穿梭在一个又一个教室之间。“让家长放心将孩子放在学校”是缙云二中全体教师的行动梦想,而他们也在身体力行,将这一理念付诸于日常言行、教学之中。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孩子、什么样的未来。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一直以来,缙云二中狠抓师德师风,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全面助推学校“清廉教育”建设。

  清廉校风 师德为本

  走进缙云二中的校园,《缙云二中师德守则》《缙云二中教师文明言行“双十规范”》等师德规范在教学楼墙上赫然醒目。以师德为本,建清廉校风,这也是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的师风校风建设内容。

  教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给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带来一生的影响,师德对于学校建设、学生成长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直以来,学校都很重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清廉教育建设的基本内容包含立德育人。”缙云二中校长舒海雄说,在师德建设上,不仅每次学校开会都会有师德教育的内容,要求老师们恪守师德,一以贯之,还会在教师中树立先进人物,以其为榜样,通过组织各种活动让老师们能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班风和校风非常重要。风气好了,学生自然而然会有自主学习的意愿。我们的老师经常说,学生的学习习惯养成了,比什么都重要。”身为教科处主任、初三年级组组长的周新勇,还教着两个班的数学,从教28年的他深知教师对于学生言传身教的重要性,“也正是知道这一点,我们‘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这也是我们缙云二中所有老师对所有学子的承诺。”

  周新勇告诉记者,缙云二中几乎所有的班主任在新生入学后都会将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生活情况等一一摸底,了解学生,和家长尽可能充分地配合,获得学生的信任和喜爱,对学生们在初中阶段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老师辛苦点,让学生们养成好习惯,这点辛苦也值得”“学生们其实特别可爱,需要我们去多观察多发现”……缙云二中老师们话语,让人感到他们真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无怨无悔地一心为他们服务。

  恪守师德 廉洁从教

  多年来,缙云二中的教师们恪守师德,以德育人,廉洁从教,正是在一批勤奋敬业、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的老师们的不懈努力之下,缙云二中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最美教师”丁彩叶到缙云二中第二年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的工作。这么多年,在她的背包里,总是带着药,带着沙哑的声音,丁彩叶轻描淡写地说:“以前是带着润喉片,但是总是要讲话,吃了也没什么用也就不吃了。现在是因为今年暑假查出得了高血压,所以随身带着高血压的药。”

  儿子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只能由奶奶带着长大;家人住院,只能在周末去看望……丁彩叶一心想学生,任劳任怨,她为学生的全身心付出,让丈夫从最初的不解到之后十多年的坚持接送,也换来了学生们的无限感激。

  曾经一开学就扬言“想办法去和校长说‘开除我’”的学生,一改恶习,静下心来认真读书,考入了职技校;曾经因父母离异,经常逃课、抽烟的学生,慢慢转变了学习态度,毕业后还经常和老师谈心聊天……很多学生在提到班主任丁彩叶时都感慨说,“没有丁老师,就没有现在的我。”

  同样敬业奉献的还有临近退休仍然坚守在教育一线的朱岳文老师,从事教育事业38年的他说,“当老师不教课不行,我就是喜欢和学生在一起。”说话间满是快乐的情绪。

  朱岳文对教育事业的喜爱,也感染着授课班级的学生们,在他上课的时候,教室里总是会时不时地传出欢声笑语。用他的话讲,每次上课就和学生“玩一节课”,“尊重每一名学生,对他们有亲和力,让他们喜欢上你,他们才愿意听你上课。”

  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并全心全意地对待他们,可以说,缙云二中的教师们将德育贯穿于每个学生的成长之路上。

  教学相长 清风入心

  缙云二中从学校实际出发,以“有效的教,促进高效的学”理念带动教风学风,以教师的师德之美潜移默化影响学生,让每一位教师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在缙云二中的校园里,经常会看到已经毕业的学生回母校看望老师的情景。这也是英语老师江秀珍经常会碰到的事,知道她喜欢吃糖,毕业生总会在她的办公桌上留下纸条和糖果,学生们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老师的感谢。

  江秀珍从教二十多年,到了缙云二中后,因为教学成绩突出,一直给毕业班学生授课。她曾经有一名学生叫王津翔,各门科目成绩平均,唯有英语相对较差,每次上课江秀珍都会以各种方式鼓励他,这给了王津翔极大的信心,他也慢慢喜欢上了学习英语。“江老师,我可不可以每天下课到你办公室跟着你学英语?”在得到江秀珍同意之后,每天下课,王津翔都会捧着英语作业本到江秀珍的办公室做作业。不仅如此,周末遇到问题他也会打电话向江秀珍请教,刻苦努力让他的英语成绩有了大飞跃,仅仅一个学期,英语成绩就从原来的30多分提高到90多分。

  “英语成绩变好了,其他课就更要努力。”看着王津翔学习态度的转变,江秀珍更是鼓励他全面发展。就这样,中考时王津翔以高出录取分数线5分被缙云中学录取。上了高中之后,王津翔也向江秀珍表了决心,“我还要继续努力,不能让你白教了我英语。”

  周新勇、丁彩叶、朱岳文、江秀珍是全体教师恪守师德、践行德育教学的缩影。在全体教师的德育教育之下,这个充满“仁爱”的校园里还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叶一峰、叶一毅、叶映霞三兄妹学雷锋做好事不留名;蒋晓珺、蔡建贞等同学组成的湾潭学雷锋小组照顾孤寡盲人田法菊老太太;每一届学子接力悉心照顾湾潭、洋岙两个村的几位孤寡老人和多户五保户人员……立德育人润物无声,清廉教育蔚然成风,师生的心灵都在清廉之风下得到净化升华。

  在七年级,倡导“爱”的教育,在班队活动中开展爱心教育活动;在八年级,倡导“感恩”教育,开展一系列班级文化活动……在“有效教学”的同时,缙云二中以“感恩、责任、信念”为核心规划“有效德育”项目,努力打造以“仁爱”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成就“博爱、精艺、致远”的教师团队和“谦逊、诚信、善学”的学生队伍,让清廉之风丝丝拂校园,缕缕入人心。

  清廉教育

2018-11-20 ——缙云二中狠抓师德师风 推进“清廉教育”建设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47643.html 1 3 坚守师德 清风润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