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市实幼集团灯塔园开展 “安吉游戏”教育模式学习研讨活动

■教育动态

  近日,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灯塔园举行了主题为“放手游戏,发现儿童——安吉游戏”教育模式学习研讨活动。

  活动中,教师们一起观看了安吉游戏视频,提出家园合作、游戏中的危险处理、游戏观察和记录、游戏评价等问题,园长刘建霞一一进行了解答。她强调,安吉游戏是以“游戏点亮儿童生命”为信念的一场游戏革命,要把游戏的自主权还给幼儿,让幼儿“真”游戏。“我们要让幼儿在自主、自由的真游戏中,获得经验、形成想法、表达见解、完善规划、不断挑战,从而达到自身最大的潜能。”

  据悉,今年6月,市实幼集团灯塔园被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确定为“安吉游戏”实践园所。幼儿园根据“安吉游戏”需要,进行了户外环境改造,落实“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的课程理念,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刘婷 李婷婷

  丽水南城实验幼儿园

  召开“幼儿个别化教育”研讨会

  “我们班有极个别幼儿不喜欢跟同伴玩,也不善与人交流,但据其家长反映,这些幼儿在家还是比较活泼好动的。作为老师,该如何去帮助这些幼儿更好地融入幼儿园的生活?”近日,丽水南城实验幼儿园针对小班段的教师召开“幼儿个别化教育”研讨会,会上,小荷3班杨丽静老师提出这一问题,其他老师纷纷表示也有相同的困惑。

  对于目前还不善与人交流的幼儿,副园长季斐给教师出谋划策,她表示,对于这些幼儿,老师要多点耐心,多关注他们,让他们多与同伴沟通,带他们一起玩,拉近与同伴之间的距离。

  “以后可以将‘幼儿个别化教育’研讨会常态化,大家集思广益,一起努力,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切实做到‘把幼儿放在园中央’,把南幼打造成快乐的家。”园长应伟红说。

  黄美俊

  括苍中学多措并举

  加强消防安全教育

  “报告,东侧二楼教师办公室发现火情,现在不可控制,请指示!”“马上启动消防安全预案……”日前,莲都区括苍中学校园内消防警报拉响,广播里传来了疏散撤离的指示,正在上课的同学们在教师的指挥下,从前后两侧门有序撤离……

  这是括苍中学模拟火灾发生,进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的场景。各班同学撤离到“安全地区”后,班主任迅速进行点名,上报给年段长,年段长汇总后立即上报政教主任,整个演练用时3分钟。消防演练结束后,政教主任陈喆针对演练中出现的几点问题进行了总结,并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教学。

  11月是消防安全月,借此契机,括苍中学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以及消防安全演练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再教育、再强化,确保消防安全知识深入师生心中并能熟练操作运用。

  周咏梅

  中式面点进乡村

  云和职技校就业培训暖人心

  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就业竞争力、自主创业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能力,近日,由云和职技校和云和县农训办联合举办的“中式面点师”培训班在石塘小顺村举行,共有40多位村民参加。

  培训中,高级面点师刘益剑开展现场面对面教学,从基础的面点制作手法讲起,在理论讲解中穿插实际操作,对面点相关的工艺技巧等相关知识进行普及,并一一解答了学员的疑惑,让不少学员树立了就业信心。

  “此次中式面点师就业技能培训以待业人员需求为着力点,以技能培训为抓手,增强了待业人员的就业信心及创造能力。”云和职技校老师表示,活动为乡村待业人员再就业、创业提供助力,拓宽了就业渠道,有助于他们实现自我价值。

  高峰

2018-11-20 ■教育动态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47642.html 1 3 市实幼集团灯塔园开展 “安吉游戏”教育模式学习研讨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