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丽水新闻

自主研发电子档案系统

庆元运管局 为“最多跑一次”再出实招

  本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李云)“前后算起来,拿到这本证只花了5分钟!”近日,家住庆元偏僻乡下的吴明发在短短6分钟内办理好了道路运输证,赶上回家的末班车,在窗口微信办事群中向庆元交通窗口的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原本到期换证,需要工作人员从大量的纸质档案中查询该驾驶员的信息,现在依靠该局自主研发的电子档案系统,只需轻轻一点就能立即查询到吴先生自2015年办理道路运输证的全部个人信息档案。高效便捷,减少了办事群众的等待时间,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效率。

  简政放权、精简办事流程,推行网上审批和支付,实现内外部数据共享……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成为了会上关注的热点,这也是该局促进“数字运管”建设的关键。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庆元运管局设置电子档案系统三大功能:一是信息扫描转存功能。将办事群众提供的原始证件通过扫描仪统一录入电脑系统进行存档,将电子材料通过转化统一保存至个人专户档案系统;二是设置信息“一键提取”功能。可一次性将档案打包下载,一键获取个人全部信息,操作轻松快捷;三是设置云盘功能,方便数据流转,防止档案数据丢失。

  相比传统的纸质档案,该电子档案系统可实现各县市之间窗口业务提档案转档案的高效便捷。该系统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可实现数据信息完全共享。同时,通过技术支撑,用“电子化”的方式保存档案减轻了窗口纸质保存档案的占空间占时间的压力。

  据悉,庆元交管局启用自主研发的电子档案系统后,减少了近三分之二的纸质材料,惠及办事群众多达300余人次。

2018-11-15 自主研发电子档案系统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46278.html 1 3 庆元运管局 为“最多跑一次”再出实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