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深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4

深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责任编辑 刘淑芳

  阳光洒满每个角落,温暖淌在每个心间——

  我们为何深爱这座城市?

  ■本报记者 刘淑芳/文 雷宁/摄

  丽水,在经历了千年洗礼后,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从未像今天这样富有凝聚力。这种凝聚力,是在领到“蜗牛奖”后,干部口中的那句“仿佛是一记棒喝,催促我们全力以赴加快干”;是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中,“嫁”给丽水未来的一个个奉献者;是在苦难面前,朋友圈里一传十、十传百的爱心集结……

  从未像今天这样温暖人心。这种温暖,是邻居晚归,担心“扰民”,踮着脚尖上楼;是一脸失落,被楼下早餐店老板察觉后,他微笑着说出的那句“加油”;是哭泣时,陌生人递来的一张面巾纸……

  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活力。这种活力,是往来的高铁上,人、信息、财富的高速流通;是侨乡进口商品城里,一名归国华侨口中所说的“千载难逢的机遇”;是绿水青山间,将新鲜蔬果运往省城,农民脸上笑眯了的眼睛……

  所有这些,让我们对这座城市,留恋不已,爱得刻骨铭心。

  一

  为民、干事、创业,他们用心、用情、用力。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他们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付出,践行着“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勇气担当和“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

  他们是为这座城市发展殚精竭虑的“管理者”。

  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犄角旮旯,你看得见他们;在这座城市的身前身后,车水马龙,你听得见他们;在这座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每一次阵痛和欢笑里,都分娩着他们的忠诚。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他们为把这庄严承诺,转化为温暖的获得感、幸福感,鞠躬尽瘁。

  从这点出发,每一年,丽水持续不断地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尤记去年年初,在2017年丽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

  斗转星移、寒暑交替,一年时间很快过去。丽水在民生保障工作上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民生答卷——2017年全市民生类支出299.3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9.1%,达到近10年来最高水平,增幅达12.9%。

  这份充满温度、直抵心房的民生答卷,把属于每个人的“小确幸”,汇聚成属于丽水人的“大幸福”。

  因为这份“执政为民”的坚定,我们深爱这座城。

  二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已经成为丽水的“标配”。上海游客乔晓辉对丽水的印象是“空气清新,天蓝街净,满城花开,生活舒适”。她说,来到了这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蓝天、白云、青草、绿树,感觉环境比许多大城市都好,她已经爱上了这座城。

  王任能,73岁,莲都区大港头镇河边村人。在古堰画乡景区里开了两间民宿后,年收入也从最初的几千元到现在的20万元左右。他说,“家门口的风景越来越美,日子也变得越来越美。”

  70后上海建筑师田景海,2016年慕名来到云和梯田,便决定在这里建造一个家——“在田间”。他说,“我没冲动,我只是在云海里找了个家。”

  以生态为底气,丽水在多个领域都走在浙江省前列,2017年丽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8%,增幅实现全省“九连冠”,连续十一年超过全省平均速度。此外,在居民人均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浙商回归等多项重要经济发展指标上,丽水同样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行进在绿色崛起的道路上,我们鼓足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因为希望,我们深爱这座城。

  三

  “丽水有个‘蝴蝶宝宝’,皮肤一碰就溃烂,家人的心都碎了!孩子家有上万件收纳盒,为了筹措医药费,希望以10元的价格尽快甩卖出去。”最近,丽水市民的朋友圈被一则暖心的求助信息刷屏了。

  “蝴蝶宝宝”的处境被《处州晚报》的记者编发在微信里,一则朋友圈,对于孩子来说,这是转机的开始,对于丽水市民来说,这是爱心接力的开端。

  为了帮孩子筹措医药费,丽水市民纷纷来购买这些收纳盒。上万个收纳盒一天之间被买走。万个收纳盒承载起了一座城市温情的善意,亦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有温度的信任感。

  其实,在这座温暖的城市里,每一处角落都有着富有温度的平凡故事,也让一个个普通的名字响彻处州大地。周丽平、刘玲英、赵丽俊、江家余、尹智慧、左秀俊、叶霄雯、吴斌、陈志升、叶季廉、王佳莉、赵灵慧、叶石云……他们感人肺腑的事迹,在时间的长廊里悠扬回荡。

  他们沉默无声,细数着着这座城市的风雨;他们挥汗如雨,编织着这座城市的宁静;他们肝胆相照,积聚着这座城市的信念;他们守望相助,承载着这座城市的精神。

  这座城市里每一个渺小却温暖的个体,用背影凝聚成这座山水之城无与伦比的气质。

  因为每一个人,我们深爱这座城。

  今年88岁的陈金英老人,在自己工厂倒闭后,用尽一切办法偿还债务。诚信,温暖了这座城市!

  2015年11月18日,人民解放军某部官兵在完成里东救援阶段性任务后,集结返回驻地,一名路过的小学生主动向这些英雄敬礼。有你们的守护,我们感觉很温暖。

  起

  听《丽水日报》里的改革故事

  看秀山丽水中的绿色崛起

  丽

  水

  在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实验园小七班,天真的孩子们每天都会给老师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们看见的是感恩的样子,城市的明天。

  松阳一位92岁的失聪老人迷了路,正在执勤的交警接过担子,搀扶老人,一路把老人送到目的地。在我们这座城市,总有一个瞬间,在不经意间,让你感知到浓浓的温情。

  重阳佳节,莲都一社区为社区内金婚夫妻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庆典活动。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老家在河南新蔡县的代树梅两年前来到丽水,成为一名清洁工人。工作间隙,她悄悄走上献血车,要求义务献血,理由是“丽水人太好了,我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这事很小,却感动了许多人。

  每逢腊八,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腊八粥飘香。送腊八粥的公益活动让冬天的丽水格外温暖。

  文明的种子生根发芽

  ——城市未来的样子

  ■本报记者 刘淑芳

  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实验园中一班柴老师在培训结束后,又马不停蹄的回到自己的幼师岗位。

  穿过五彩斑斓的童话长廊,拐过布满孩子稚嫩画作的展示墙,进教室前,柴老师长吸一口气,嘴角上扬保持微笑,她希望自己能以最完美的状态走到孩子们的面前。

  一进门,“柴老师,你去哪里了?我都好想你了。”女孩吴梅僖搂着柴老师的脖子甜甜地说道。“柴老师,我也想你了。”腼腆的男孩胡楚越说完害羞地站在一边……毫无预兆地,孩子们纷纷来到柴老师面前,倾诉思念,与她拥抱。一股暖流缓缓流进柴老师的身体里,眼泪早已充满眼眶,“原来,这些稚嫩的,刚踏入幼儿园的孩子,已经学会爱人了呢。”

  在实验园的小小模拟超市里,一些大班的孩子正在做一项关于小超市可回收垃圾统计的调查,“老师,可乐的瓶子是不是其他垃圾?”袁翌程小朋友问道。一旁的同学张甜语说道,“可乐的瓶子属于塑料,它是可回收垃圾呢。”“那我们怎么知道它是可回收垃圾呢?”张甜语又说,“老师上课的时候告诉我们,只要上面有可回收标志的就是。”

  在去年的国际残疾人日上,实验集团阳光园开展了一次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蒙上眼睛、用单手吃饭穿衣、拄着拐杖走路,感受残疾的不便。再组织幼儿们将家里八九成新的玩具或书本捐出来参加义卖,教导孩子传递爱心。“妈妈,我一定要好好保护我自己的玩具和书本,要将这些玩具和书本拿来义卖,这样那些不方便的小朋友也会拥有自己的玩具和书本了。”活动结束后,何昕奕小朋友的话让她的妈妈感动不已。

  “每天上学,医生阿姨摸摸我的小手,看看我的小嘴,笑眯眯地告诉我:要注意卫生,不能被可恶的病菌打倒,有医生阿姨在,我们很幸福;上课时,老师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梦想,只要努力就会实现。从小有梦想,我们很幸福;园长妈妈说,幼儿园是我们第二个家,我们要爱家里的每一位成员,有家的孩子真幸福。”在周一升国旗仪式上,实验园周琦涵小朋友在国旗下,用自己稚嫩的语言和逻辑,组织了这样一段“表白”,每个老师听完心里都暖暖的。

  以一首自编自创的《豆逗文明儿歌》,让文明素养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用一次“尊老、敬老”的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让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根植于孩子内心;用舞蹈、表演的形式,播撒友爱、善良的种子在这些小小的心田……用爱和文明浇灌的花朵,格外鲜艳。

  “不论是文明素养的养成,还是学会感恩,做一个幸福的人,我们每一位教师和家长都必须倾注自己力量,并身体力行地做好示范。”在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戴和英的心里,幼儿的样子就是这座城市未来的样子,“孩子是这座城市的未来。”

  本版制图 张李杨

2018-11-01 深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42457.html 1 3 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