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城事·重点

  “2000斤大米,2天时间就卖完了,而且价格也高,一斤卖到5元钱呢。”昨天下午,和记者说起自己的“战绩”,庆元县荷地镇半路村村民甘全贵乐得合不拢嘴。

  今年7月,庆元荷地镇全省首个亚高原运动基地投入使用以来,荷地镇掌握了乡村旅游的“流量密码”,吸引了众多游客。借着运动基地带来的人流,荷地的村民们纷纷在家门口办民宿、开餐馆、卖农特产,当起了老板。

  荷地镇位于庆元县东部地区,距离县城近40公里。地处偏远,农特产品销路打不开,近年来,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原本繁华的乡镇,变得越来越冷清。

  “高原训练能够增强人体的血氧含量,改善心、肺、血液功能,提升运动能力。荷地镇是典型的亚热带山地湿润气侯,气候舒适。海拔1040米的荷地村更是典型的亚高原海拔,户外最高可达1600米以上,非常适合开展高山户外训练。“荷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靠山吃山,为破解发展难题,荷地镇党委政府将目光投向独特的生态环境,谋划建设亚高原运动基地。

  去年年底,荷地镇浙西南亚高原运动基地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计划改造提升荷地中学,建设400米标准体育场、风力发电场露营观星大本营、大岩坑水库水上体育运动、大风车观光索道,打造瀑降探险、亲子游玩、农耕体验等子项目,计划分两期谋划推进,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约8500万元。

  今年7月,全省首个浙西南亚高原运动基地正式落户荷地镇。启用第一天,基地就承接了100余人的应急培训。运营几个月来,亚高原运动基地这张“金名片”被运动爱好者口口相传,吸引越来越多运动爱好者前来。截至目前,基地已承办各类活动30余场次,客流量超过3000人,带动产业增收近100万元,强村公司收入50.9万元。而基地的高人气也带动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目前,该基地已累计招用农村闲置劳动力300余人次,平均每人每天收入200元。

  “我和同事在基地负责接待工作,建成前荷地村非常冷清,建成后吸引了很多人流,村民也纷纷回村做生意。”庆元县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余天燕说。

  “年轻人都去外面了,以前哪里知道还有这么多人过来住民宿。今年暑假,各类学生夏令营一住就是一个星期,两个月收入就有两三万元。”荷地镇双苗乡居民宿业主吴进英对记者说。

  “接下来,荷地镇将持续坚持‘一核两带三区’的发展思路,坚持标准与特色并举,做好‘体育+’文章,聚焦项目招引,发展体育训练、专业赛事、校外实训、避暑疗养、亲子游玩、农耕文旅等‘体育+’产业,提升浙西南亚高原运动基地在业内的影响力、竞争力,让村集体经济和广大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庆元县荷地镇党委书记徐和青说。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08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40469.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