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城事·重点

  “现在村里修了田间作业道,铺上了水泥,我们出门干农活更方便了。”近日,松阳县竹源乡黄庄村的水稻迎来了丰收,村民纷纷为这项便民工程点赞。不仅如此,村里还修建了游步道、森林公园等便民设施,总投资200多万元,极大改善了村居环境。

  “搁以前根本不敢想啊。”党总支书记王延利说,自从黄庄村参与抱团发展,在县城盖起物业联建大楼后,仅凭出租联建的物业铺面,村集体每年有了80多万元的固定收入,立马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竹源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交通不便,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各村集体也缺少支柱产业和增收渠道,年经营性收入曾经低于5万元。近年来,竹源乡坚持统筹推进、规范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探索党建联建、抱团共赢的路子,通过集体开发、转包租赁等方式盘活现有资源,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发展“物业租赁”经济新模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一块地一个村子拿不下来,那就三个五个一起上。”2018年,在乡党委政府的鼓励下,原黄下村、黄上村、横岗村等5个村(并村前)通过党建联建,互帮互助,经过不断地考察讨论,最终决定一同到县城的一块空地上,盖起物业大楼。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物业联建大楼于2019年11月竣工验收。大楼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5幢、高4层。看着拔地而起的高楼,横岗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潘安清明白,“以后的日子会好过很多。”

  果不其然,由于该大楼所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一经推介便吸引了大批租户,目前除去其中1幢的顶层用于“党建联盟阵地”使用,其余全部租赁一空,每年租金达80余万元。

  “大楼造福了全乡人民,如今我也想为乡亲们办点事实。”黄上村乡贤陈梅娥在物业联建大楼租下了两层场地办起了“残疾人之家”,集中照料乡里的老人和残疾人,同时这里设置了来料加工基地,为他们提供一定的经济来源。截至目前,“残疾人之家”共接待了来自竹源乡以及周边乡镇街道的老人和残疾人80余名。

  值得一提的是,物业联建大楼租户涵盖了上市公司、餐饮、助残公益等领域,距离竹源乡也相对较近,很多村民都纷纷在这里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不仅村集体的收入上去了,村民的“钱袋子”也更鼓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竹源乡7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5万元以上,其中有3个村达到了50万元以上。下一步,竹源乡将继续锚定山区共同富裕跑道,通过党建联建统筹整合优势资源,抱团发展,大力实施村级“集体建”工程,通过三改一拆、危房修缮等措施,培育集体经济示范点,进一步激发乡村干部的市场思维、产业思维、项目思维,做好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的“统”与“分”的文章,积极探索创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08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40467.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