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桑榆慈爱

祖孙下棋

  4岁的外孙总嚷嚷着要出去骑车,我想:象棋里面有车又有炮,即使不出家门,男孩子也会喜欢的。

  我先给他讲象棋的由来,讲楚河汉界,讲刘邦项羽。小家伙高兴地说:“我知道项羽!小姨教过我的诗里有项羽。”

  小家伙每次下棋都喜欢用红棋,嘴里还念叨着:“刘邦的兵和帅穿红色军服,项羽的兵和将穿黑色军服。刘邦先动的手,应该红棋先走!”他还一直记着“马走日,象走田,炮打隔子连”。“日”字横着时,有时“别马腿”,他看不出来,我用手一指,他赶紧说:“别着马腿了,马往前一跑,就摔个大跟头!”然后自己“哈哈哈”地乐个不停。

  每次下象棋,不论是哪一方“吃子”,他都会数一数,比一比:“您吃了我一个子,我吃了您三个子。现在,我又吃了一个,嘿嘿……”当他看出自己可以走一步好棋时,就会忍不住笑,得意洋洋的心情溢于言表。

  我虽想让孩子多取胜,以便激发他的下棋兴趣,但这种鼓励也是适可而止的。一次,我连“吃”了小家伙的两个棋子,他就不高兴了。不是要悔棋,就是摁着我要走的棋子,不让我动。我就给他讲:象棋玩的就是斗智斗勇,每走一步都要落子无悔,还要胜不骄败不馁;要长记性,总结经验,争取做到眼观六路,知己知彼。舅公来了,小外孙坚决要和舅公下一盘。结果输了,但他没哭,而是拼命忍着眼泪,说:“外公告诉我,和高手下棋,输了也有长进!”

  小家伙还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每次下完棋,都自觉收棋子。也许他长大后做不了象棋高手,但让他从小就能从中体会到动脑筋的乐趣,这就够了。

  (牛崇岭)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14046.html 1 3 祖孙下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