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桑榆慈爱

  双胞胎孙女已上幼儿园小小班,长得活泼、可爱、健康,红扑扑的脸蛋如同花儿。得知我们春节前往探亲,儿媳网购一副小黑板,趁寒假让爷爷奶奶给孙女教几首儿歌和古诗词。我们欣然答应。

  不过,3周岁出头的儿童学诗,难度还是挺大的。刚咿呀学语,口语能力特别是普通话水平低,玩性十足,注意力难以集中。老伴叮嘱:“第一首儿歌得选好。”它使我想起了一首朗朗上口、颇具想象力的《月亮船》:“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为吸引孙女的注意力,小黑板右上角,我还画了一钩醒目的弯月。

  在安静的地下室客厅,两姐妹分开跟我学。姐姐性格稳重,语言能力略胜妹妹一筹,就让她带头。我坐在沙发上,温和地将她搂在怀里,用教棒指着小黑板上的文字,教学便徐徐展开。但好景不长,跟学五遍,她突然发现矮柜上有一叠书画,便快快甩开我的双手,独自前往,再也不听我的使唤了。

  妹妹活泼好动,姗姗来迟。接受之前姐姐半途而废的教训,不经意间,妹妹被我夹在两腿之间,二话没说就让她跟我读,但结果比姐姐更逊,未过三遍,小家伙就被小黑板下的彩色粉笔吸引,只感觉她的身体在我的两腿之间强有力地蠕动,如泥鳅般地往下滑,一下子便从我的大腿下爬了出去。接下来的动作让我吃惊:小孙女竟拿起黑板擦,稀里哗啦抹去《月亮船》文字的下半截,拿出彩色粉笔,笑嘻嘻地在画她的“小木屋”。“儿童的天性不可违!”理性在呼唤着我,伸出去的手又缩了回来。

  教了一辈子书的两老,这一夜,没有睡好。可次日一大早,房门外忽然传来“爷爷奶奶早上好”的问候声。我俩喜出望外,赶紧披衣开门,俩孙女便小鸟般地飞到床边。还是奶奶的反应快:“来来来,大宝和小宝,我们一起来背《月亮船》。我们背上半句,你俩接下半句,好不好?”“好!”俩孙女不约而同地拍着小手,蹦得老高。如此,两代人的互动便不知不觉地和谐展开。说来也怪,感觉较短时间,《月亮船》就被姐妹俩轻而易举地拿下,小宝还配上骑“月亮船”的滑稽动作!此时,我俩之前的疑虑一扫而光,竖起大拇指,又在为孩子超常的记忆力点赞。

  第二天,奶奶推出脍炙人口的儿歌《红绿灯》:“哥哥走,我也走,我和哥哥手拉手;手拉手,慢慢走,一走走到马路口,看见红灯停一停,看见绿灯开步走。”两姐妹努着圆圆的小嘴,学得可起劲啦!

  教儿歌的峰回路转,提振了给孙女教古诗词的信心。面对小区梅花的破蕊绽放,借观景激发兴趣后,我们选学了王安石的《梅花》:“墙脚数支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除夕来临,又推出了他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之后,还选学了骆宾王的《咏鹅》、杜牧的《山行》、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贺知章的《回乡偶书》等等。诚然,要让每一首诗真正扎根儿童稚嫩的心田,得花不少时间,要花相当心血,尤其是在儿童学习习惯尚未成形的初学阶段!

  学儿歌和古诗词,我们主张学一首落实一首,反对“猴子掰玉米式”的轻率。故而对之前由幼儿园老师及其爸爸、妈妈、外公、外婆教的,我们不忘鼓励孙女反复吟诵,直至滚瓜烂熟。其中复诵过的古诗词,就有李白的《静夜思》、王之焕的《登鹳雀楼》、贺知章的《咏柳》、李绅的《悯农》和陆游的《卜算子·咏梅》等等。

  儿童时期,是人生记忆力的黄金时代;3至13岁,是语文教育的“学习关键期”。对诵读内容,不要求孩子都懂;前期的背诵,是为了将来的领悟和发用。要让孩子长大后具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世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大能量,就必须以大量的中华经典文化作根基。在深入教改的今天,让我们果断地退出以赚钱和升学为目的的低效率补课、培训市场,把孩子引向学习中华文化的浩瀚大海,熟读乃至背诵诸如《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孟子》《唐诗》《宋词》等等经典,直至向更多高语文世界的“经史子集”延伸,让他们终身受益!

  (市区 潘思斌 74岁)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14044.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