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城事社区

团购提货时被告知“没货”,消费者如何维权?

律师:消费者可要求赔偿,包括资金占用利息、交通费等

  □ 记者 俞文斌 夏金地

  本报讯 “我在丽水一水果店通过微信促销活动团购水果,上面明明写着400份,我都已经付钱了,我过去又说没货了,已经好几次了。”日前,市民叶女士向晚报吐槽并咨询,网络团购水果成功后,商家不能提供商品,顾客可以要求赔偿吗?

  ■顾客:

  团购了水果去提货,却被告知卖完了

  “我明明已经付了钱,也在规定时间赶到现场提货,却被告知没有货,这不骗人吗?”叶女士告诉记者,市区某水果店经常会推出团购促销活动,价格比较实惠,她加入该水果店的一个团购群,经常通过微信在该店团购水果。

  5月18日上午9点54分,水果店客服人员在团购群里发了“小蜜瓜10:00限时秒杀,7.9元/个,仅限今天取货”的团购信息。叶女士看到后,下单参与拼团购买了两个小蜜瓜,拼团单价为7.9元,她总共支付了15.8元,支付时间为5月18日上午10点00分57秒。

  “店铺10点开团,我一分钟不到时间就支付了货款。”叶女士说,5月18日晚上10点,她特意赶到该水果店在解放街的一家门店提货,却被店铺工作人员告知小蜜瓜已经没货了,“工作人员还查了其他店铺的库存,发现都已经没货了。她们告诉我,没有货就没办法了。”之后,叶女士手机上的订单状态自动变成了“已超期。”

  “我觉得店铺这是不诚信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叶女士说,她了解到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卖家如果发不了货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水果店没货了就直接退款了事,消费者权益如何保障?水果店也应该要给消费者一定的赔偿。”

  ■水果店:

  已经给顾客退款,以后会改进工作

  了解到叶女士的情况后,记者采访了该水果店丽水区域负责人朱先生。

  “确实发生了叶女士所说的情况,不过我们现场就给叶女士退款了。”朱先生了解情况后告诉记者,当晚发现没货后,水果店的员工也询问了其他门店的库存,确实没货了。

  “为了方便顾客,每次团购,顾客可以选择任意门店提货。有时候时间较晚,会发生部分门店没货,或者水果不新鲜被店铺提前处理导致没货的情况,我们都是第一时间给顾客退款的。”朱先生说。

  对于团购后供不上货是否侵害消费者权益,朱先生表示他们确实也没有了解过。“以往要是没货了,我们给顾客退钱了,顾客也没有提出来。不过叶女士提出来这个问题,也确实提醒了我们,我们会想办法改进工作。”朱先生说。

  同时,朱先生主动提出给叶女士赠送部分水果作为补偿,“我们做生意,一定会服务好顾客。”

  ■律师:

  水果店涉嫌违约,消费者可要求赔偿

  叶女士遇到的情况可以要求赔偿吗?记者咨询了浙江汇时律师事务所主任姚佳燕律师,她表示消费者确实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要求一定的赔偿。

  “付款后商家不能提供商品,这个情况下可视为合同没有办法履行,消费者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要求赔偿。”姚佳燕告诉记者,叶女士团购水果,付款成功就相当于和店铺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根据《民法典》规定,合同双方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在履行义务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后,对方还有其他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对违约责任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受损害方根据标的的性质以及损失的大小,可以合理选择请求对方承担修理、重作、更换、退货、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违约责任。

  “遇到叶女士这种情况,首先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继续履行合同,如果商家明确不愿意履行或者证明无法履行的,可以解除合同,除了退款之外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姚佳燕说,就叶女士的例子来说,商家主动退款,可以视为选择了解除合同,商家应承担合理的资金占用期间的利息(一般是贷款利率),以及消费者为了购买该商品支出的合理费用,比如合理的交通费用等。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律师:消费者可要求赔偿,包括资金占用利息、交通费等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13979.html 1 3 团购提货时被告知“没货”,消费者如何维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