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城事重点

  今天就一起来看看,“90后”父母们如何“花式”带娃吧。

  奶爸小李:

  希望孩子能够享受自己的人生

  我儿子今年一岁多,70%的业余时间,我都在带孩子,平时会带着他阅读、运动、探险、做游戏之类的,也会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带孩子一方面是出于做父亲的责任,另一方面是觉得付出的这个过程很愉悦,因为父母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

  我记得第一次带孩子的时候很紧张,不会穿尿不湿,抱他的时候小心翼翼的,生怕摔了,还时不时摸他的鼻子,怕他没气了。不过没多久,我就上手了,可以独自照顾他,带他出去玩。带孩子没什么秘诀和技巧,只要用心就能发现他的需求,孩子的需求被满足了,自然会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希望孩子能够享受自己的人生,除了给他爱,还希望他能勇敢、独立、坚强。我会教他关电源、伤口处理、求救等生活常识和安慰、共情、鼓励等等情感技能。

  我找一个时机假装受伤求助,他都能处理得很不错。孩子还经常会做出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有一次我特别累,他发觉后让我躺在他腿上,抱着我安慰我,拍着我睡觉,当时我觉得特别踏实。

  当然,带娃过程中也会遇到无数个“炸毛”的时刻,比如他不好好穿衣服、吃饭嘻嘻哈哈、洗澡的时候把沐浴露擦到我身上、上厕所的时候玩、看书的时候东摸西摸……我一般都是深吸一口气,然后平静处理,毕竟他爸爸小时候比他还皮。

  当爸爸之后的最大变化,就是胆子小了。以前开车油门经常踩到100Km/h以上,遇到自己看不惯的人和事都会“仗义执言”,但有了孩子以后,就很少去“冒险”。

  在孩子的成长中,主要是我自己的教育理念在发挥作用,但是因为身在职场,长辈参与的比重较大。“90后”和长辈的教育观念很不同,比如,长辈会觉得吃的胖一点好啊,实际上胖一点并不好,会影响孩子发育和健康,我也正在积极改变他们的观念。

  二胎妈妈小管:

  “下沉式”带娃更好体会他们当下的心情

  我家有两个宝宝,姐姐三岁半、弟弟一岁半。下班后的所有时间,我都陪娃,这个过程总结起来就是育儿育己,只要沉下心来,会发现孩子带给我们的惊喜也很多。

  我记得第一次带孩子时焦虑到不行,有次看到孩子吐泡泡,上网一查说可能是肺炎,于是立马抱着孩子去医院,结果医生说她只是在玩口水。后来我发现情绪管理非常重要,孩子就是家长的镜子,孩子很多的“无理取闹”其实都是情绪没有得到合适的宣泄,于是我开始尝试“下沉式”育儿,站在娃的角度和他们共情,才能更好体会他们当下的心情,从而更好帮助他们疏导情绪。

  我经常用一个方法就是“反向育儿”,和女儿玩角色互换,让她扮演妈妈,我扮演女儿,让她哄我睡觉照顾我,或者在玩玩具的时候学她的样子说:“太难了,这个我不会玩,教教我呗。”这样她会非常有成就感;她有时候会粘着我,我之后就会学她的语气动作,在她要去玩玩具的时候抱着她不让她走,说离不开她、喜欢她、要她陪之类的话,这时她会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就不会缺乏安全感。

  二宝出生后,分散了我很多注意力,带两个孩子也曾让我焦头烂额,有过无数次的厌烦。我的发泄方式就是买买买,或者吃顿好吃的,然后就什么坏情绪都没了。

  带娃的路很漫长,谁都有喘息的机会,可以偷偷喘口气,但妈妈没有,妈妈的角色一旦上演就停不下来。我以前是一个脾气火爆雷厉风行的人,但是有了孩子以后我大部分时候发不出脾气,人也变得越来越温和,可以说是把所有耐心都给了孩子。

  我从各个途径学习先进育儿知识,实践到自己孩子身上,父母辈的经验我会筛选一些适用的沿用,但是很少正面直接否定他们,我的原则是“家庭和睦最重要”,为了一些带孩子的细节把家庭关系搞得那么支离破碎得不偿失。孩子的成长过程充满未知,也无法完全掌控,适当留一些空间给他们自己生长,也许结的果也会很甜。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313971.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