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要闻庆元

庆元张村“1+N”产业联盟抱团谋共富

  □ 通讯员 吴梦飞 吴彬炜 姚琛琛

  本报讯 “这次乡党委做‘媒人’,为几个支部搭桥牵线,组建林下经济产业联盟,我对湖山村今后的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近日,在庆元县张村乡湖山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张村乡吴坑村党支部书记吴雪华说。

  吴坑村与湖山村是毗邻村,虽有约5000亩山林资源,但吴坑村在村农户仅靠少量的锥栗产业维持生计,没有其他切实有效的增收产业。组建林下经济产业联盟后,湖山村将依托联盟共建共享原则,在种苗提供、技术帮扶、产品回购等方面给予吴坑村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帮扶。

  此次“联姻”是张村乡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搭桥牵线的内容为组织各村党组织组成“1+N”产业联盟并联合签署共建协议。

  据了解,张村乡“1+N”产业联盟,“1”指党建,“N”指林下经济产业、南阳溪水产业、乡村旅游产业、特色养殖产业等特色产业,旨在党建引领下,将张村乡8个村党组织按照各村特色产业组建成相对应的产业联盟,抱团发展。

  同时,张村乡还聘请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乾宁道地药材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业务专家,组成共同富裕专家团,为产业联盟的发展保驾护航。

  共同富裕专家团成员、庆元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声淼说:“张村乡成立产业联盟及共同富裕专家团,有利于张村乡中药材等产业发展壮大,我也会尽自己所能,为联盟成员答疑解惑。”

  除此之外,张村乡还推出深化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的创新举措,举行了“药典干部”技能大比武,为该乡打造一批会种药、能识药的“药典干部”奠定了基础,也进一步推进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张村乡党委书记吴凌冰表示,“1+N”产业联盟是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组织联建、产业联婚、生态联育,各村从单打独斗变成块状聚力,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促进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张村乡将引导各村党组织借助产业联盟的合作机遇,在共同富裕专家团的帮助下,共同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红色研学等方面,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12-16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293904.html 1 3 庆元张村“1+N”产业联盟抱团谋共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