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桑榆常青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就要到了,往年,我会挑个晴朗的日子,约上弟弟及弟媳们上山踏青扫墓,缅怀父母。今年,因受疫情的影响,只得以书香寄托哀思。

  我妈,柳月川,祖籍文成,地下党员,新中国成立后,当过县人大代表、农村妇联主任。她大胆泼辣,爱憎分明,工作能力很强,记得我上小学时,她都不用打稿上台就流利地发言,台下掌声响成一片。

  在家里,她是个不怕苦不怕累受尽磨难不低头的女汉子。那时家里穷,我爸又多病,收入不够支出,她就起早摸黑地干,磨豆腐卖,赚取微薄工资维持一家人生计。还接单帮人缝制衣裤(全手工操作),一件新衣缝制出来可换取一畚箕番薯丝。

  妈妈乐观向上,能把苦日子变成快乐的样子。一次她从山上采了一脸盆山蕈(野蘑菇),兴冲冲地对我们几个兄弟姐妹说,今天这菜你们谁也没吃过,有多美味就多美味!果然,大家一尝,那香甜鲜美味道现在回想起来都垂涎欲滴,一大盆山蕈就着番薯丝一下抢光了。看孩子们吃得高兴,妈妈久违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又一次,她提了满满一菜篮小菜,又逗我们说,今晚这菜你们肯定又要抢了。小菜上来后,嫩嫩的、滑滑的和着米汤鲜美无比,几个小家伙又是一顿狼吞虎咽,这小菜原来就是萝卜苗!那时怎么就那么美味?正因妈妈一次次哄我们多吃一些,兄弟姐妹才个个人高马大,健康挺拔。

  妈妈擅长讲革命故事,讲她当地下交通员的故事。妈妈回忆说,有时候是下雪天,夜半时分,门外响起轻轻的敲门声,妈妈或我奶奶马上警惕地拉开门,有时是一二位、有时是三五位革命同志,他们戴着斗笠、脚穿草鞋,斗笠上一块手帕盖着,为防暴露行踪,我妈及奶奶连忙带他们到后屋,见他们手脚已冻僵,我妈和奶奶给他们端上温水泡脚……吃饱饭后,趁夜深人静,同志们又急忙启程到下一站。讲到这些,妈妈总会难过地眼含热泪。

  妈是个重视文化教育的好妈妈,她虽没文化,却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上学,每当期末考试学校要催学费时,总见她东奔西走借钱给我们交学费。而我们也争气,不是大学就是中专,都有一份工作,各自家庭幸福美满,事业有成。

  妈妈去世已十余年,每当想起妈妈的为人处世,让我无限怀念,没有妈妈就没有幸福健康的我。好妈妈,我想您了!愿在天堂的您好好照顾自己。

  (市区 林雪珍 77岁)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0-04-03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89058.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