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念白勺杂谈

阻止老人落入骗局需“两手抓”

  □ 本报评论员 洪盛勇

  针对老年人的骗局如今越来越多。据晚报报道,梁奶奶和老伴两人的退休金一个月有1.5万元,但他们全花在了保健品上。为了买更多保健品,梁奶奶还陆续抛光了自己持有的多只“牛股”。她说,这些年自己在保健品上毛估估花了一两百万元了。干嘛这么疯狂?上当了!

  老人落入骗局,失去的什么?是财。一把年纪了,钱攒了一些,结果一不小心落入圈套,就丢了钱财。钱财又往往是人心情美好的基础、家庭和谐的催化剂,因为失去钱财,于是心情也不好了,更影响家庭和谐。这样的例子几乎一抓一大把。因此,阻止老人落入骗局就成了大家的希望。如何阻止?需“两手抓”。

  一手抓重拳打击行骗者。行骗者之所以行骗,一方面是因为有利可图,另一方面是存在侥幸心理,以为自己的行骗不会付出代价。重拳打击,就是要让他们不但无利可图还要付出代价,这样,就可以打消他们的歪心思,老人自然就不至于落入骗局。

  秦先生的父亲今年90多岁,母亲许奶奶也有80多岁了,老人房间里就堆满了保健品。这些几千元一盒的保健品市场价格才100元,这几年来,秦先生父母还被忽悠着买了床垫、马桶,家里的水龙头都换了,林林总总花了200多万元。“对这块的监管,真的希望社会各方都能重视起来。”秦先生的希望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显然,秦先生父母的受骗,与各方监管不力是有关系的。如果有强力的监管,一定会使许多老人不再拿钱打水漂。

  一手抓全力满足老人需求。老人也是有各种各样的需求的,比如关爱,比如保护身体健康,比如掌握各种防骗知识等等。如果需求得不到满足,那么,势必会被行骗者钻了空子。

  做父母的往往会教育孩子,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不要跟陌生人走。面对陌生的社会,孩子是有对这种应对知识的需求的。老人常被称作老小孩,阻止其落入骗局也是这么回事。

  前面提到的梁奶奶,退休前是小学语文老师,2002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保健品闯入了她的生活。“年纪大了,总想身体能健康点,吃保健品对身体肯定有好处。”有的老人则是心里空虚,儿女也见不上面,卖保健品的倒是很贴心,嘘寒问暖,结果就被“温暖”了,掉入陷阱。你想,如果儿女们多给点温暖,多关心老人,何至于被骗子钻空子?

  两手抓,谁来抓?当然不能光靠有关部门,不能光靠儿女,而是要靠大家。大家一起上,多半就可形成洪荒之力,把老人与骗局隔离开来就大有希望!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11-19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58632.html 1 3 阻止老人落入骗局需“两手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