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桑榆情常青

  我的姨夫叫秦海江。他在德国经营一个叫“中国城”的中餐馆。因他工作勤劳,“秦”与“勤”同音,很多熟知他的亲朋都朝他开玩笑,叫他“勤”老板。

  他原是青田山区的一位农民,出国较早,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漂洋过海到德国,在同乡的中餐馆打工。他由于生活俭朴,工作勤奋,到八十年代末,就积攒了一笔钱,开了叫“中国城”的中餐馆,当起了老板。

  “中国城”处在慕尼黑市郊区,距市中心二十里。今年夏秋之间,我到慕尼黑儿女家探亲,曾两次到姨夫的“中国城”玩过。记得我第一次去的时间为7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是儿子开车送我去的。当时,这位皮肤黝黑、个子高大、背有点驼的“勤”老板,正拿着一条橡皮水管,给餐厅外花园中的鲜花和瓜菜浇水。这花园处在餐厅左边的小门外。中间摆放着可坐二十多位顾客的桌椅,夏天的阳光照不着,因有阳伞挡着。花园的边上摆满各种艳丽的盆花,花园被衬托得像模像样。盆花的旁边还摆放着几个长方形的木槽,里面的黑土上种植的西红市和蒲瓜已开花结果。爬在支架上的蒲瓜藤向上攀爬伸展着,葫芦似的瓜青白色,煞是好看。引得进餐的洋人抬头视看,有的还向“勤”老板讨要。面对这些长得好,美丽的绿色植物,“勤”老板沾沾自喜。他挺自豪地说,他来自青田山区,从小就学会植花种菜。这些瓜菜的种子,都是他回国探亲时从种子公司里买来的,其肥料和肥沃的黑土也都是买来的。同时,他还向我解说怎样除草施肥。

  我第二次去“中国城”玩,是在8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我是坐地铁去的。去时,餐馆还未开门,我往楼上走,他一家人住在楼上。当我走到楼上门口时,就听到客厅里传出轻微嗡嗡声。我进去一看,只见他手握电剪,正在给他的小儿子理发。我朝他开玩笑地说:“老板,你会炒菜当大师傅,又当理发师,真多才多艺哟!”他咧开被香烟吸黑牙齿的大嘴巴,朝我笑笑。他一面理发,一面对我说,到洋人的理发厅里理发得排队等候,时间浪费不起,再说每理一次发,得花几十欧元,折合人民几百元,还要给点小费。他还告诉我,他理发是向别人学的,有好些华人华侨都会给家人理发,有的人还会照着镜子给自己理发呢!正当他给小儿子理好平头时,楼下响起了刺耳的喇叭声,他对我说了声“他们回来了”,就朝楼下奔去。

  原来,我的小姨子跟着她开车的儿子,开着载货的中巴车从超市回来了。车子停在餐厅的后门边。姨夫跑向车子,捋起衣袖,当起卸货的搬运工。这位年已64岁的老板,一会儿扛,一会儿提,干得汗出珠流。一小车的食材和酒水搬进餐厅后,他掏出纸巾,一面擦面上的汗,一面朝我笑笑:“我这个人是劳碌命,不动就会生病。姐夫,你不见笑吧?“

  我心里想,我会笑他吗?我敬佩他的节俭,敬佩他的勤劳。我从这位大山里走出来的老板身上,看到我国劳动人民勤俭的作风在闪光!

  我从“勤”老板打扮餐厅外花园,给儿子理发,当搬运工的三件事上,深切地感受到老华侨在海外打拼的奉献精神,他们为造福桑梓、造福亲人的每一个铜板,都凝聚着辛劳的汗水。

  (市区 吴昭立 81岁)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11-19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58564.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