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大服务帮办

再度众筹,将影印距今最完整的清光绪版《处州府志》

  这一次,叶金军等乡土历史的爱好者再次开启了新的众筹,他们希望影印百年前的清光绪版《处州府志》。

  “各传世版本中,光绪三年(1877)版《处州府志》是处州历史上最后一次编修的府志,也是内容最为完整齐全的一部府志,最为完整地记录了古代处州地区的人文风土。”叶金军告诉记者,光绪版《处州府志》体例完整,收集的文献上至秦汉,下至晚清,对于现代丽水乡土史学研究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是众多地方文化研究者梦寐以求的文献资料。

  光绪版《处州府志》全书分为卷首旧序和封域(3卷)、水利、建制(2卷)、学校、祠祀、古迹、赋役(2卷)、武备、职官(3卷)、选举(2卷)、人物(6卷)、风土、详异、艺文(5卷),共30卷分28册装订,和十八卷的成化版相比,增加了一倍多的内容。

  为最大程度保持府志原貌,光绪版的处州府志依然决定采用手工宣纸影印,手工线装,共28册,用3个布面函套分装。本次影印采用目前发现保存最好的版本,全书保存完好,字迹清晰,没有虫蛀,是难得的底本。众筹价格1200元,共影印300套,将在书后附录参加众筹个人和单位的名录。

  目前,300套的影印数量已经认筹近半。“我在微信上看到这个消息,当时很有感触,了解丽水的历史对于一名土生土长的丽水人来说特别有意义,我就认筹了一套,这套书放在家里,是一种崇学的力量。”在庆元工作的邹明夷得知众筹活动后,迅速认领了一套。

  龙泉天青色等烟雨民宿的女主人王薇也迅速认筹了一套:“放在自己的民宿,有质感有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丽水。”如今,光绪版《处州府志》的众筹已经进入中期,叶金军希望更多人参与到光绪版《处州府志》的众筹中。“作为一次史料整理活动,一定会让更多人了解丽水。”

  有意愿的市民可以直接联系叶金军进行认筹预报名,电话号码为18868150661。报名结束后,统一收款,最终认筹以实际到款为准。单位认筹可开具正式发票。本次众筹为非盈利的公益活动,由于参与者远近不同,需要自付快递费。众筹之书是非卖品,谢绝市场流通买卖。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11-19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58496.html 1 3 再度众筹,将影印距今最完整的清光绪版《处州府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