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大花园城事

  □ 记者 陈春

  本报讯 降温了,随着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的来临,我市气温持续下降,部分地区伴有弱降水。据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丽水早晨很有点冷,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只有4~8℃,山区2~4℃。

  上周日,丽水又不小心在全省“冒头”了,白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0.5℃,体感恍如夏日。市气象台专家说,这种回暖其实是强冷空气来临前的“障眼法”,它有个专业名词,叫“锋前增温”。原理是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另外,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

  果然,昨天一早,在强冷空气的影响下,丽水的气温开始“刷、刷、刷”往下掉。上午7时许,市区的气温还有17、18℃。到了上午10时,气温就已经跌至15.2℃。

  今天早上,市区的最低气温只有7℃。“此次冷空气强度强、冷暖变化剧烈。”市气象台预测,这波强冷空气,预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今明两天的早晨最低气温较低,丽水大部分地区的早上最低气温只有4~8℃,山区2~4℃。在部分高海拔的山区,最低气温甚至可能跌至0℃,迎来今年的首场霜冻。需要提醒的是,明天早晨气温将继续走低,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

  气温降了,秋裤秋衣,该穿还是要穿上。专家介绍,气温以10℃为界限,若是最低气温低于10℃,无论你的体质再好,也要穿秋裤了,并随着温度的降低,适当增加秋裤的厚度。此外,每天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15分钟左右,既能消除身上的疲劳,还可以达到安神助眠的作用。

  市气象台预测,明天白天,这波强冷空气将结束影响,我市将转为多云或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周六多云到阴,周日多云转阴,夜里部分有小雨。秋色正好,不妨趁机和大自然来场“约会”吧。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11-19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58475.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