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地球村时事

热剧中的渣男总是吸眼球的,其实很多名人也逃不出这个人设

明知是渣,为什么仍有人爱

  这次我们讨论的是一个更博眼球的话题:渣男到底是个什么物种?为什么渣男还惹人爱?

  1812年,英国。夫人怀孕期间,她丈夫出轨了。男人看上了自己老师的女儿,一位15岁的少女。

  17岁那年,少女也怀孕了,男人又搭上了这位小情人的妹妹。后来,少女生下的小孩夭折了。

  6年后,这位叫玛丽·雪莱的少女,写出了世界上第一部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

  这个男人渣不渣?很多人会点头吧。

  他就是英国著名的作家、浪漫主义诗人帕西·雪莱。

  记者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请5男5女(年龄层覆盖20-60岁),各自描述他们对渣男的界定。

  结论大概是这样:大部分受访者(女性为主),更倾向从忠诚的角度界定渣男:劈腿、出轨,同时爱着几个女人的男人,都是她们认为“渣男垃圾桶”里,最典型的湿垃圾。被点到名的,有永尾完治(《东京爱情故事》男主角)、张无忌,现实里的雪莱、毕加索、高更……全是渣男。

  那为什么说这些渣男是“湿垃圾”?因为这些男人“沥沥干”,还是有人性真挚的水分的。

  后来,帕西·雪莱和玛丽·雪莱之间感情也还不错。帕西·雪莱同时喜欢好几个女人,他的爱倒都是真诚的,而且敢做敢当,爱一个是一个。

  那么,男性受访者怎么看渣男?

  在记者的小调查中,大部分男性受访认为:在两性关系中,表现出性格极端的男性,才是真渣男。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闲林院区、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医疗办公室副主任陈正昕,给记者讲了一个比较客观的总结:“从我的角度来看,两性关系中,共情能力非常差的人,都可以算‘渣’。”

  什么是共情能力?

  “简单讲,比较初级的共情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感情生活中,我自己不喜欢的,也不要求对方;高级的,己所欲亦勿施于人。这做起来更难。”

  比如较常见的一种情况是,有的人控制欲很强,打电话关心伴侣的行踪,看起来是甜蜜的关爱,但如果对方有时候没接,他们会不停地打电话、发信息。他觉得这是爱,理所应当,他想象不到别人可能因此处于痛苦中。

  “这是一种病态的心理,这些人自身有极度的不安全感。如果类似的心态从量变发展到质变,可能就是边缘性人格,有一个特点就是认为对方不能离开他,否则就是世界末日了。所以他会通过各种追逐,甚至后期自残、暴力的行为阻止伴侣离开。”

  这种渣,是比较“干”的渣,是爱恋中特别要小心的一种情况。

  现实架不住女人偏爱渣男。

  “那是有水平!”在听到女生说“有好几个女朋友都遇到过渣男”时,一个直男忍不住发出这种呼喊。

  他可能也是替一群男士喊出了一点隐秘的心声,不光是女人,男人也对渣男很感兴趣。他们也很想知道:渣男吸引异性的魅力所在何处。

  2012年华盛顿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异性打分较高的男人,不是因为天生的长相,而是因为他们注重打扮自己。

  这项研究提出,有一种叫做黑暗三角的人格特质,表现出来大概是“高冷、自恋、冲动、善于欺骗、情绪波动小、冷酷无情”的男人,相比正常的直男,这些坏坏的男人,更擅长打扮自己,从而吸引异性。而且,追求短期性行为的内在动力也让他们更在乎自己的外表。

  假使一个男人天生长得不好看,问题也不是太大,不然为什么会说“才子多渣男”呢——女人会更加看中男人的才情。

  当然,及时止损,从渣男身边逃离,等着时间慢慢熨平创伤,这种适合更多的女性。想干得漂亮,就学学蒋碧薇女士。

  1938年7月,徐悲鸿在《广西日报》上发表了一则和蒋碧薇脱离关系的启事:鄙人与蒋碧薇女士久已脱离同居关系,彼在社会上的一切事业概由其个人负责。特此声明。

  这则启事太有名了,当时无人不知。徐悲鸿为了早点娶到学生孙多慈,居然不念蒋碧薇当年为了和他私奔断绝了和自己家庭的关系,甚至连两人这么多年的事实婚姻都不管不顾,写下了“同居关系”这样的混蛋话。

  徐悲鸿也得到了惩罚,孙多慈没有嫁给他。徐悲鸿后来又三番两次,想再与蒋碧薇重修旧好。写信没有得到回应后,他专门去了一趟蒋碧薇家。一进门,他意识到一切都覆水难收——蒋碧薇把徐悲鸿刊登的分手启事贴在醒目处。

  据浙江在线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8-24 热剧中的渣男总是吸眼球的,其实很多名人也逃不出这个人设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34160.html 1 3 明知是渣,为什么仍有人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