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桑榆情常青

  “吃喝玩乐”常作为贬义词,其实这四件事也是日常生活需求,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也是可行的。

  社会赋予当下老年人幸福养老的保证,有丰厚的物质和多元化的休闲娱乐项目,吃喝玩乐是晚年生活的应有之义。明代医学家龚廷贤活到了92岁,其《摄养诗》就劝诫人们不要轻视“吃喝玩乐”:“惜气存精更养神,少思寡欲勿劳心。食惟半饱无兼味,酒至三分莫过频。每把戏言多取笑,常含乐意莫生嗔。炎凉变诈都休问,任我逍遥过百春。”“吃喝玩乐”虽不是人生的唯一目的,却是获得快乐人生、保证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老年人在“吃喝玩乐”上好好做文章,即可充分享受夕阳之福,又可养生延寿。

  有养生理念的老年人应在饮食习惯、品种选择、方式方法上有所讲究。首先考虑营养全面,在荤素、粗细粮、蔬菜水果上多样化配置。习惯以酒佐餐、豪饮为乐的人,应以茶、豆浆、牛奶等健康饮品代之。

  饮食还应谨记“四宜”之法:“宜老”,选择适合老年人脾胃的进食方式,在营养成分上精心调理;“宜人”,食补切勿盲目从众,一定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得当,好食品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宜时”,自古养生讲究“天人合一”,食补或饮茶都有四季选择和早晚时辰之分,顺应自然规律,兼顾个性体质和特殊偏好会更有效;“宜量”,饮食有节制才是明智之举。

  另一方面,玩乐有方有益健康,玩什么、怎么玩很重要。首先是要寻找自己真正喜欢和钟爱的事去做。龚廷贤曾指出:“读书悦心,山林逸兴,可以延年。”他常以诗书为伴或寄兴山水消遣。世人百姓所爱各异,只要心甘情愿,尽可自取所好。

  其次,玩乐重在善于养心。善玩者乐在其中,要带着好心态去玩,多些童心童趣,多些闲情逸致,玩出心开意适的情绪。《摄养诗》就启示人们善玩会乐、乐观豁达,善于享受逍遥自在,怡养天年之福。另外,“任逍遥”也应有度、有戒:一是量力而行不过劳,随心所欲而不逾矩,不损健康保证尊严为前提;二是老有所畏,决不参与有风险的活动,欢乐适度,别乐极生悲;三是坚决不涉违法行为。

  总之,吃喝玩乐不仅养身,更在怡心。善用者会有迥然不同的体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尝到乐趣。“闲钓看云品香茗,小趣对棋谈风声。弄花遛鸟逗犬猫,种蔬育果益心情。”老年朋友切莫错失这份难得的夕阳之福。

  (张战军)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8-24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34147.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