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雏鹰新闻

■最多跑一次 群众好办事

在校学生申请资助只需跑一趟

  遂昌县教育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升教育为民服务能力

  □ 记者 吕恺 通讯员 叶艳景

  本报讯 “现在只需跑一趟教育局,我的助学贷款就可以申请免息了!”近日,拿着助学贷款申请表的遂昌县高三毕业生黄梦玲轻松地说。

  记者了解到,黄梦玲是遂昌县柘岱口乡五星村人,今年考取了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费及住宿费,却让黄梦玲父母为难了。这笔费用对于本就属于低保家庭的黄梦玲一家而言,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然而,一条微信让黄梦玲一家看到了希望。黄梦玲说,她的高三班主任老师之前曾将关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写给考生的信转发给她。信中明确写着: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向当地教育局资助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来交学费和住宿费,上学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承担。

  早在6月初,遂昌县教育局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微信推送中详细介绍了高中阶段国家资助政策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上学难题。

  “此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资助时需由家庭所在地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予以盖章证明。现在方便了,不用去民政部门盖章,直接到教育局即可办理。”遂昌县教育局计财科巫书林说,“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教育自主更精准便捷。

  据了解,除了教育资助,遂昌县教育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积极创新谋划,推出了入学报名、教育缴费、学籍办理、评优评职等“十件事”,将改革事项从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向机关政务管理事项延伸,全面提升了教育为民的服务能力。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一直是群众瞩目的民生问题。今后我们会继续全力推进教育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遂昌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8-11 ■最多跑一次 群众好办事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130363.html 1 3 在校学生申请资助只需跑一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