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大作

  3月4日下午,“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文艺创作采风人员向庆元斋郎村进发。也许是老天知道此行意义重大,久雨的天空意外放晴,阳光灿烂,天空瓦蓝,沿途野花缤纷,绿水青山美不胜收。

  斋郎村隶属百山祖镇,海拔1000余米,山路弯弯曲曲、忽上忽下,几个急转弯下来,不少采风人员顿觉不适,但这一切挡不住我们采风的热情。

  进村口,顿觉这是一个静谧安详的世界,四周群山环绕,山间云雾缭绕,村里新房老屋并存,村民淳朴善良。

  我们首先来到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纪念碑前,听取庆元党史办的何建林老师讲述斋郎战役经过,深为挺进师战士英勇善战和粟裕师长指挥艺术的高超所折服。

  1935年4月28日,国民党浙江省保安团、福建省保安团、庆元的大刀会3000余人分三路人马分别从东北、正东、东南三个方向向挺进师进攻,粟裕师长采取诱敌深入各个歼灭的战术,共杀伤敌人300余,俘虏200人许,缴获枪支弹药无数。

  斋郎战斗是挺进师挺进浙江的第一战,漂亮的战斗打开了红军进入浙西南开辟游击根据地的通道。

  听完介绍,大家沿着蜿蜒山路进入粟裕将军指挥所参观。各采风组高举红旗,身着采访红背心,在斋郎村汇聚成一片震撼人心的红色海洋。羊肠小道上,山风凌冽,红旗猎猎,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粟裕将军的指挥所,指挥所里保留着粟裕将军当年指挥作战的文物,如枪支弹药、衣物、信件等,采访组每一个成员的心灵都受到了涤荡洗礼。

  参观过后,我难抑内心激动,独自移步村里的大柳杉古树下,一面欣赏村容村貌,一面陷入深深的思考......

  斋郎村四面环山,层峦叠嶂,山岭险峻直入云天,但山峦上奇花异草青翠欲滴。山头形状各异,千奇百怪,有的如虎如熊,有的如鱼如鸟,让人目不暇接。初春季节,满山野花绽放,特别是山腰、山脚上开满了不知名的白色山花。花絮翻飞,让我觉得,这花是否也在缅怀革命先烈?是否在问候远方的客人?

  田野里,油菜花刚刚绽放,一片惺忪嫩黄,间杂碧绿的菜畦,菜畦上深绿的青菜,黄莹莹娇艳的菜花,处处相得益彰,赏心悦目。

  身旁的柳杉古树,树龄已500余年。但见古树满身伤痕羸疤,有的枝头断残,有的枝头枝丫直指天空,有的盘曲缠绕,枝丫上一簇簇紧密深色的针叶,粗糙开裂的树皮,盈满古朴沧桑。它们仿若正述说人间的故事,在控诉敌人当年的凶恶残忍,敬告我们不要忘记先烈遗志、不辱使命……

  伫立柳杉下,聆听山风吹过耳畔的呜呜鸣响,一幕幕、一桩桩往事,让我不能自拔,仿佛正与不屈的英魂轻轻唱和……

  是什么,让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短短一个月里赢得斋郎全体村民的鼎力支持?

  是什么,让只有500余人的红军部队战胜了3000余人的国民党军队?

  靠什么,在缺衣少食少弹药的困境中,军民能团结一心,红军能义无反顾抛头颅、洒热血?支撑他们的动力是什么?是一股怎样的精神力量?

  沉思和冥想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靠的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不屈意志,共产党人为建立新中国,为后人的幸福生活,是可以牺牲一切,付出一切的。

  这是一支为劳苦大众的解放而奋斗的部队,老百姓明白了这一点,就会不顾一切全力支持。

  共产党代表人民的利益,有崇高的理想,有坚强的意志,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力量,因此能够取得革命的胜利。

  艳阳下的斋郎村,沐浴在金黄安宁余晖里,初春的气息如蜜如饴,四周大山越发深邃雄浑。村庄里,老人悠闲轻轻絮语,孩子蹒跚学步,新房老屋满是柔和金光。我不由感叹:这生活来之不易啊!

  让我们一起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市区 何益林 62岁)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3-15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85207.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