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桑榆情常青

风吹浪打浑不怕 乱云飞渡仍从容

  阅读提示

  辞旧迎新的时刻,习近平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振奋人心的新年贺词。贺词中非常贴切地引用了毛泽东诗词中的两个短语:“乱云飞渡”和“风吹浪打”。两句短语分别出自哪两首诗词呢?本文为你一一道来。

  新年的钟声响起,我们迎来2019。辞旧迎新的时刻,习近平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振奋人心的新年贺词。

  习主席的贺词,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在条分缕析地回顾和总结了2018年的巨大成就之后,又满怀信心地展望了即将到来的2019年,下达了新的动员令。

  习主席指出:“2019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凡是热爱并熟悉毛泽东诗词的人,肯定一眼就能看出,习主席这段话中,除了反复强调“人民”的重要性之外,还非常贴切地引用了毛泽东诗词中的两个短语:“乱云飞渡”和“风吹浪打”。

  “乱云飞渡”,语出毛泽东的《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在苍茫的暮色中,你看那挺立在山崖上的刚劲青松,任凭翻腾的云雾从身边穿过,它仍能泰然自若,从容不迫。天设地造的一个仙人洞,正是在这险峻的山峰上,才能领略到无限美好的风光。

  这首诗写于1961年9月,当时我国连续遭遇严重的自然灾害,国际反华势力又趁机猖獗活动。毛泽东面对严峻局势,从容不迫,沉着镇定。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团结、坚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终于走出了困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让全世界都为之惊叹的伟大胜利!

  行文至此,我注意到,习主席对“乱云飞渡仍从容”一句,可谓情有独钟。早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就曾指出过:“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风吹浪打”,语出毛泽东1956年6月写的《水调歌头·游泳》的上阕:“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这里的“才”和“又”,不但表明了时间的连贯和空间的转换,也传达出作者风尘仆仆巡视各地的兴奋而又轻快的心情。“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这两句是作者对游泳特定环境、空前壮举和豪迈意志的描写。“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这三句补叙大江景象,前两句写游泳时的镇定和从容,后一句则写获得“宽馀”后的欣喜。紧接着,作者联想到孔老夫子的话:“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既有作者对世事人生的思索,更是只争朝夕、催人奋进的号角!

  在我看来,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引用“乱云飞渡”和“风吹浪打”,寓意极其深刻。诚然,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大力推进,我们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绝对是今非昔比了。但是,“大有大的难处”;在今后的新征程中,我们仍会遇到许多困难,还将接受许多挑战。我们深信,只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

  (市区 徐龙年 75岁)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1-02 2 2 处州晚报 content_62455.html 1 3 风吹浪打浑不怕 乱云飞渡仍从容 /enpproperty-->